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07-14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函

喻正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的建议》(第35号)收悉。经与区经济信息委、区人力社保局、区金融办、黔江区税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制机制一是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优化创新环境。出台《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从研发投入、技术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引育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优化创新环境。今年拟兑现科技创新政策58家企业、415.1万元。二是加强部门联动,构建企业成长机制。制定《黔江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实施方案(20232027年)》,推进涉企部门信息共享,强化分工协作,构建民营科创企业全周期梯次培育体系今年以来培育科技型企业66家,第一批已推荐2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三是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利用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帮扶黔江的契机,积极争取市级支持,今年预计可争取市级科技项目资金1000万元推动西南大学与城市后院公司合作,申报“黔江鸡杂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重庆大学与三磊玻纤公司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申报“玻纤熔制过程智能优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积极争取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支持。

(二)构建服务民营企业的双创平台体系。一是完善专业孵化体系。制定《建设黔江区环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实施方案(20232025年)》,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模式,打造“1+2+3+N”孵化平台服务体系,为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创业咨询、项目路演、投融资等服务二是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充分利用重庆高新区创新资源,引进重庆中关村智酷来黔设立分支机构,挂牌成立西部(重庆)科学城黔江孵化中心。推动武汉科技大学与黔江中心医院合作挂牌成立重庆黔江武陵山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目前该院已成功开展渝东南首例CART细胞治疗工作;组织黔永硅业、六九畜牧等4家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三磊田甜等2家企业申报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逐渐形成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全覆盖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持续激发平台创新活力。正在研究制定《黔江区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拟对区内工作成效明显的“双创”平台进行激励,引导各级双创平台提升服务能力。

(三)深化科技金融服务。一是种子基金支持初创期企业创新发展。组建黔江区创业种子投资基金,每年组织12次投资路演活动,筛选优秀项目以公益参股方式支持创业团队、企业创新发展。截至2022年底累计支持35家企业1035万元,2023年预计支持10个项目360万元。二是信用贷款助力民营科技型企业创新升级成立了1亿元规模的黔江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风险补偿基金,首批到位资金1000万元,为区内民营科技型企业提供免抵押、低利率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今年以来已发放贷款28笔、3948万元,累计发放贷款249笔、3.64亿元,有效缓解区内民营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引导银行机构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金融支持,2023年一季度末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为13.97亿元,占渝东南6个区县余额56.7%是加快培育民营科技型上市企业。制定《黔江区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在申报争取市级补助政策基础上,对在交易所成功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对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北交所成功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对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成功挂牌的企业,分别给予挂牌孵化板、成长板、中小企业板(专精特新板)企业3万元、25万元、30万元的奖励。

(四)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一是优化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出台《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黔江区贯彻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黔江区人才安居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完善黔江区英才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人才政策从安家补贴、工作补贴、专业岗位激励、科技创新成果奖励、人才家庭单元服务等方面综合惠及。正在研究制定《黔江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拟对入选的各领域领军人才,给予项目及研究经费支持。二是强化人才引进。通过柔性引进的方式,今年以来从西南大学、重庆农科院、重庆蚕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选派国市级科技特派员62名,围绕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技术服务。同时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柔性聘用、项目合作、聘用退休“双高”人才等多种方式引进优秀人才,为民族医院、国维外国语学校等63家民营企业发布聘用退休“双高”人才需求70余个。三是加大人才创业支持力度。充分运用种子基金公益参股、创业担保贷款等金融手段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资金保障。2023年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63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技术、成果、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通过招商引进、孵化提升、众创培育等方式引进培育一批以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争取全年培育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

(二)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一是全面提升区内“双创”平台服务能力,培育一批品牌化、专业化、示范性“双创”平台,实施一批“双创”系列活动,鼓励区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创办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双创”平台,培育市级及以上“双创”平台1个以上。二是策划开展一批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转化一批高质量科技成果。

(三)深入推进科技金融工作。一是切实做好民营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服务工作,及时补充风险补偿基金;扎实开展政策宣传,推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覆盖面不断扩大,争取下半年推动相关合作银行发放贷款4500万元以上。二是推动银行机构进一步创新信贷支持模式,探索建立更为合理的信贷风险缓释机制。同时,引导银行机构持续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如根据民营科创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研发适合的金融产品等。三是引导民营科创企业加快自身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提高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

(四)加强人才引育工作。围绕区内重点行业、产业,进一步加大科技人才引育等政策扶持力度,加快集聚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鼓励民营企业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农科院、蚕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加大产学研协同力度,广泛吸引区外人才以咨询、兼职、短期工作等方式参与我区重大科研活动,大力引进和聚集符合技术创新需求的紧缺型、复合型人才

此复函已经王山河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3629        

(联系人:张瑞越联系电话1332039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