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575A/2021-00002
  • 发文字号 黔江科局发〔2021〕4号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计划、发展目标
  • 成文日期 2021-03-22
  • 发布日期 2021-03-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科技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黔江科局发〔2021〕4号


各科室、中心:

现将《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13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对于推动全区科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区科技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担当新发展使命,全面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对标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目标,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推进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一是强化思想武装。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认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用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增强 “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加强阵地建设,切实抓好科技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锲而不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四风”整治,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定力和能力。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按照区委统一安排,开展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二、加快建成市级高新区

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力争上半年成功建成市级高新区。一是全力补齐创建短板。对标市级高新区认定新标准,梳理指标完成情况,瞄准创建短板弱项,用好重庆高新区对口帮扶资源,集中力量攻坚,确保短板指标达到创建要求。二是加大汇报对接力度。进一步明确“以认促建”工作思路,提炼创建特色,梳理完善创建资料,加大向市科技局汇报力度,争取市科技局现场指导和创建预审。三是抓好“迎检攻坚”行动。配合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完成科技展厅、现场参观点打造工作,制作宣传汇报片,营造浓厚创建氛围,高质量完成迎检工作。

三、着力优化创新环境

落实“四抓”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全社会的创造力。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推动形成以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评审、管理、结题验收等工作的机制。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充分体现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动力。二是落实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按照《黔江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要求,开展2020年科技创新成果的申报工作,及时兑现扶持资金。组织企业积极申报研发准备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市级奖励项目等优惠政策,提高创新主体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三是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企业与清华大学、西南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落实即将出台的《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改革举措》,逐步建立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和容错免责机制。四是高标准完成“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瞄准建设区域创新中心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创新体系完善、创新服务优化、创新水平提升等方面,合理设置规划目标,落实保障措施,高标准完成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四、努力推动区域协同创新

落实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实施方案,加强区域科技合作和协同创新。一是推动创新资源互联互通。积极对接重庆高新区,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建共享。探索与“一区”区县建立创新创业联盟,推动各项创新创业资源跨区域共享共用。二是合作建立科技平台。引导、鼓励重庆高新区高校、科研院所、专业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创新平台与黔江区企业合作共建或在黔设立分支机构。三是努力开展科研协作。采用院(校)合作、委托研究开发、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与“一区”相关区县开展科研协作,力争开展协作项目2个以上。

五、积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加快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创新效能。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企业成长工程,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4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努力培育高成长性企业,着力推动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发展。二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支持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力争建成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以上。三是提升“双创”平台服务能力。加强科技指导和运营服务,鼓励区内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各类企业创办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双创”平台,力争新培育市级以上科技平台2个以上。四是强化科技项目引导作用。实施区级科技计划,支持黔江中心医院、黔江民族医院等单位开展科技攻关,助力西部医学中心黔江副中心建设。支持区内企事业单位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加大上级科研经费争取力度,优化完善科研经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机制,引导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创新发展,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五是积极开展科技招商。对照2021年全区招商投资促进目标任务分解,以招引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类项目为重点,努力完成合同引资1亿元、到位资金2000万元的目标。

六、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作用,提高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服务全区乡村振兴建设。一是助推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引进和试验推广优良品种。支持六九畜牧科技、三磊田甜等企业推进“种源”建设,开展新品种选育。二是壮大农业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创建星创天地、科技专家大院等农业科技服务机构,开展实用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领域“双创”工作。三是加快建设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强化调研和指导服务,支持仰头山特色水果种植基地等农业园区创新发展,力争建成1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四是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力争选派市级以上科技特派员40名以上,实现对我区主要农业产业全覆盖,争取工作经费,支持科技人才服务农业企业。五是深化与日照市的东西科技协作。加强与日照市科技局的对接,优化完善协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农业产业、农业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推进东西科技协作工作取得新进展。六是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大帮扶力度,着力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上发力,切实帮助帮扶村巩固脱贫成果。

七、加强科技创新宣传

一是着力营造创新氛围。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的集聚带动作用,开展一批有影响力、有品牌、有规模的创新创业活动,举办创新创业大赛2场以上,打响黔江创投大赛品牌。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举办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宣讲活动,重点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准备金、创新券和我区创新扶持政策,指导企业用好用活政策,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三是加强部门协同。牵头举办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引导科技特派员以科技下乡、专题讲座、线上授课等形式参与科学普及。强化科普阵地建设,积极培育创建市级、区级科普基地。

八、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

用好创投基金和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科技金融手段,支持创新创业团队、科技型企业等创新主体发展。一是规范做好种子基金投资工作。办好黔江区创投大赛,优选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创新团队、企业。坚持“实体优先、审慎适当、降低风险”的原则,严格按照《黔江区种子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规范开展2021年种子基金投资工作。二是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扩面增量。新增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500万元。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宣传力度,力争2021年新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8000万元以上,累计达到2亿元。

九、加强科技干部队伍建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统领,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加强科技干部培训,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科技干部队伍。

十、着力提升机关效能

完善机关工作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优化公文运行流程,全面保障机关高效运行。全面履行行业主管部门安全责任及机关安全责任,定期开展安全排查和督促整改。统筹开展好政务公开、城市创建、双拥、档案、节能减排、普法等工作。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