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575A/2022-00003
  • 发文字号 黔江科局发〔2022〕1号
  • 主题分类 科技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2-24
  • 发布日期 2022-03-1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科技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黔江科局发〔2022〕1号


各科室、中心:

现将《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谋划好2022年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区科技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科技局的精心指导下,对标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渝东南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成功创建渝东南首个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全盘认领并分析研究区委巡察“回头看”反馈的5个方面8个具体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坚决整改落实。

(二)强化思想武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组开展中心组学习8次,研讨交流7次,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5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专题宣讲2场,接受红色教育2次。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分析研判科技创新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三)夯实党建基础。贯彻落实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选优配强支委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增强宗旨意识,努力提升科技服务水平。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下基层、担当做表率”等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80余人次。

(四)筑牢廉政防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科学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4次,“以案四改”活动1次,谈心谈话40余人次,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组议事规则,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二、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一)市级高新区成功创建。围绕年内成功创建市级高新区目标,扎实开展“补短板”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市级高新区创建工作。一是加强衔接汇报。由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共赴市科技局对接高新区创建工作8次,汇报了我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发展思路,获得了市科技局领导的大力支持。2021年市科技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2次率队赴黔,为我区市级高新区创建工作顺利迎接专家验收进行了精心指导。二是完善顶层设计。修订完善了高新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规划,明确了创建思路和创建路径,得到了市科技局领导及高新处的高度认可。三是加快完善创建指标。围绕《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定管理办法(修订)》明确的创建指标,开展“补短板”专项行动,10项定性指标已全部达标,13项定量指标中已达标10项,其余未达标3项指标差距加速缩小,基本达到“以认促建”的工作要求。四是扎实开展迎检准备工作。推动出台了《黔江区“以认促建”推进市级高新区创建攻坚工作方案》(黔江府办﹝2021﹞3号),按要求高质量完成了专家现场验收准备工作。10月19日,黔江区“以认促建”创建市级高新区成功通过市级专家组评审论证。10月29日,重庆市政府正式批准设立重庆黔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二)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初步建立创新政策服务体系。整合区内科技创新政策,推动出台了《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财政金融政策》《重庆市黔江区“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 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工作清单》等政策措施,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创新主体、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激发了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二是完善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牵头编制了《重庆市黔江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我区“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为抓好“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深化科技金融服务,新增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500万元,基金总规模达到1000万元。加强与合作银行的沟通协调力度,共同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2021年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64笔、9506万元,累计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达到2.37亿元,有效缓解了区内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三)创新主体加速壮大。一是全力引育企业创新主体。新培育科技型企业48家,科技型企业总量达到398家,位居渝东南片区首位;15家企业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41家,约占渝东南片区总量的50%。二是着力搭建研发平台。引导支持黔江食药检所、科瑞南海制药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合作共建了“武陵山道地中药材质量控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加强区级研发机构培育工作,联合区经济信息委、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新培育金顺玻璃、双河丝绸2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三是努力打造科技服务平台。建成“易智网渝东南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将为黔江及周边区县提供优质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支持“安信众创空间”成功申报市级众创空间。四是积极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实施市区两级科研项目98项,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创新发展,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02亿元,同比增长28%。

(四)“双创”工作有力推进。一是策划举办“双创”活动。联合区人力社保局共同策划开展了“智创会客厅 众创新时代”为主题的创新创业系列活动,牵头举办了黔江区第五届青年学生创新创意大赛,开展了重庆市科研机构“走进区县之黔江”活动和“AI+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洽谈活动。二是成功举办创投大赛。成功举办黔江区第六届创投大赛,参赛企业和项目47个,决出优胜项目10个,将有机会获得黔江区创业种子基金最高40万元的支持。三是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承办了重庆市“科普班车进区县”主题科普活动,重庆科技馆、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动物园等22家市级科普基地通过开展20余场科普讲座、100余场科普表演以及义诊活动,为太极镇、阿蓬江镇等地中小学生送来了科普盛宴。牵头开展了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五)科技合作扎实开展。一是深化与重庆高新区的创新协作。与重庆高新区科创局协商通过了《重庆市高新区·黔江区对口协作(科技创新领域)2021年工作方案》,明确了7项具体合作事项。与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黔江区第六届创投大赛暨第五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黔江区选拔赛。推动区内企事业单位与重庆高新区育成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国科应用技术研究所,在企业孵化培育、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我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成功举办2021年重庆市科技成果进区县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黔江专场活动,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20余家科研院所聚焦现代农业、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渝东南重点产业领域在黔发布科技成果100余项,现场签约“药用胶囊远红外烘干、实时在线检测及生产参数控制”等6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三是加强与科技服务机构合作。积极主动对接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易智网、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西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技服务机构,与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了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协议。

(六)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一是争取市科技局项目资金支持。推动市科技局设立乡村振兴对口帮扶专项,2021年下达项目16个,项目资金400万元,并按专项实施方案完成了项目申报、专家评审、项目推荐、项目下达等工作。支持黔江科技特派团申报“武陵山茶开发及全产业链技术支撑应用”科技特派员专项,项目资金100万元。二是争取市科技局帮扶集团消费帮扶支持。加强沟通对接,助推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完成消费帮扶1096.65万元,完成消费帮扶任务的199%。三是争取市科技局科技人才支持。2021年累计选派“三区”科技人才、市级科技特派员93人,选派数量创历年新高。引导科技特派员来黔开展科技服务600次、技术培训20余场次,推广实用技术和新品种40余项。四是加强东西部科技协作。积极与日照市科技局对接,新建100亩鲜桃种植示范基地,联合开展种植技术培训2期,培训人数100余人。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永清院长、山东农业大学崔为正等专家来黔开展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个,推广山东省蚕桑和中药材实用技术2项。

(七)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增强。一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召开局党组会研究部署依法治区工作,明确主要领导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将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二是推进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今年出台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及其实施细则均按照要求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三是加强法治宣传,结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深入宣传《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科学技术进步法》,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科技创新的相关法律法规,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四是严格执行信访工作程序,实行“首问首接负责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合理正当诉求。按要求聘请了法律顾问1名。

三、坚持务实高效,全面提升机关管理水平

(一)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严格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健全责任体系,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二)提高机关运行效能。规范文件运行流程,建立提醒监督机制,确保文件运行不过夜。完善保密工作制度,建立保密室,加强涉密人员管理,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落实“三审三校”要求,及时准确地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

(三)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务接待制度,坚决防止铺张浪费。强化机关节能宣传,成功创建“节约型机关”。

一年来,区科技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成功创建渝东南首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得到较大提升。2022年,区科技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五届市委历次全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渝东南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以高质量建设市级高新区为重要抓手,聚焦“四城建设”,围绕五大产业链,争先创优、真抓实干,壮主体、强平台、优服务、促提升,扎实推进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为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动力支撑。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