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动态

黔江在全国率先试点整区蚕茧收益保险

日期:2020-12-25

12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黔江区获悉,今年黔江区在全国率先试点整区蚕茧收益保险,蚕农自愿投保蚕种近6万张,受益群众达到1.06万户。

为什么黔江会在全区试点蚕茧收益保险 ?黔江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蚕桑产业是黔江区农业骨干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丝绸行业受到冲击,蚕茧价格波动较大,今年该区试点开展了蚕茧收益保险,既降低蚕农风险,也稳定蚕桑产业发展。

该负责人透露,蚕茧收益保险是项新探索,目标收益怎么定、保险费用收多少、赔偿金额怎么算,在全国都没有经验可借鉴。黔江区按试点探索、农户自愿、稳步推进的原则,由林业部门牵头,广泛听取行业专家、蚕农、企业建议,集思广益制定了试点方案。

据介绍,黔江区公开招标选取了4家保险服务商;综合养蚕成本、历年收益情况,合理确定保险金额为1500元/张,按均产折算目标单价,当售茧价格低于目标价时启动赔偿;明确保险费率为6%,赔偿金额以保费的300%为上限,保费参照其他政策性农业保险由财政补助、蚕农自缴方式筹集。

“养蚕最怕蚕茧价格大起大落,现在有收益保险就不担心了。”黔江区金溪镇清水村建卡贫困户田建算了一笔账,今年秋季他养蚕36张,自缴保费324元,产茧1353公斤,保险赔偿了5400余元,加上售茧收入共计5.7万元,每张蚕收益达到1500余元。

据统计,今年黔江区开展蚕茧收益保险共筹集保费472万元,累计赔偿604万元,综合赔偿率128%,带动参保蚕农增收近10%,大大提升养蚕农户应对市场风险能力。

目前,该区正在开展蚕茧收益保险工作绩效评价,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管理,力争通过2至3年试点,建立完善可推广、可复制的农业产业收益保险机制,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支持农业产业稳定发展。(记者 廖雪梅 通讯员 易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