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动态

黔江蚕桑生产在“逆境”中突破发展

日期:2021-01-04

2020年,我区蚕桑生产经历了疫情突发、戴着口罩栽桑苗、夏季洪灾爆发、持续几个月的雨季、晚秋提前降温、全国蚕茧市场行情骤降等不利因素,在“逆境”中突破发展。

基地规模实现新突破,新栽桑1.025万亩,达到8.3万亩,桑园面积和产茧量持续11年全市第一。

茧丝绸全产业链实现再突破,桑枝菌、桑枝颗粒燃料、桑叶面、桑茶等蚕桑生物产品实验成功并面市;工业方面,双河丝绸新增2400绪自动缫丝生产线,花神丝绸完成最先进织绸设备的技改,海通丝绸完成丝绸厂主体建设完成,建成投产3条蚕茧烘炕生产线,70万张蚕种场项目也正式签订协议。

品牌培育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成功创建了“黔江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黔江桑蚕茧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蚕桑之乡”“桑蚕茧国家地理标志”四个国家级品牌。

改革创新有新突破,率先在全国开展蚕茧收益保险试点工作,稳定了蚕茧价格,价格高于全国平均价格;推广应用方格蔟、采茧机、电动枝剪、立体式升降养蚕饲育机等省力化、机械化设备效果良好;桑、蚕良种良法品比试验效果明显,“雄蚕”试养成功;成立市蚕科院黔江分院,与西南大学以及国市两级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实现深度合作。

黔江蚕桑影响力再提升,陈敏尔书记在金溪镇长春村蚕桑基地考察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国家扶贫办、农业农村部等领导来黔视察后,也对蚕桑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给予赞扬,李明清副市长对黔江蚕桑有关文件予以了肯定性批示,黔江蚕桑发展得到中央电视台、重庆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30余次的宣传报道。吸引了全国蚕桑领域知名专家教授、科学家都纷纷慕名前来黔江考察,全市蚕桑相关的行政、科研单位都把黔江作为全市蚕桑工作的主要抓手和重要平台,成为全市蚕桑主抓的重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