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告公示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26Q/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林业
  •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 成文日期 2022-02-17
  • 发布日期 2022-02-1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林业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区林业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

结合我局林业、草原等工作职能职责,编制涉林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等行政执法工作的办事指南、执法流程图,明确行政执法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流程等内容并在“渝快办”平台予以公开,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履职依据、机构职能、行政许可权力清单、行政处罚权力清单、行政强制权力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

2.规范事中公示

严格贯彻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落实行政执法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的法律规定。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按标准制定并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及行政相对人享有的权利、应承担的义务等内容,并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在办事大厅、服务窗口等固定办事场所明示工作人员姓名、职务、执法种类、服务事项和申请材料示范文本等信息,以便当事人查询、办理相关事项。

3.加强事后公开

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渝快办”平台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决定或结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2项,通过“渝快办”平台公开行政许可办件公告总计事项163项。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

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及执法文书模板要求,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执法文书、案卷完整齐全。

2.规范音像记录

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对音像记录加以严格管理,对相关音像记录刻盘并注明其案件编号、采集时间、地点、证明对象等信息。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4台,摄影摄像装备1台。

3.严格记录归档

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对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归档存储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全年形成执法案卷99本。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明确审核机构

明确法治科的法制审核职责,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在作出决定之前均由法治科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并提出书面意见。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开展法制审核工作。2021年,共审核行政执法案件99件次,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率100%。

2.明确审核范围

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由法治科对我局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审查等进行审核把关。

3.明确审核责任

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落实法治科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责任。全年出具法制审核意见99份。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一)明确执法责任

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权力清单、行政处罚权力清单、行政强制权力清单,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共有行政权力123项,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158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54个。

(二)严格责任追究

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全年共处分0人次。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情况

(一)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的情况

对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从主体资格、违法事实和证据、依据引用、适用法律、程序规则、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方面开展内部案卷评查工作,对已归档案卷的内容进行逐项审查,做到案件证据务必完善,文书书写务必严谨,案卷装订务必规范。选送《杨文思非法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案》等三个案卷参加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全市林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查结果为合格。

(二)组织开展执法培训的情况

严格依法规范文明执法,提高我局行政执法质量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业务能力。全年共开展执法培训4次,参训人员43人次。

四、其他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具有特色的、创新性的举措或做法

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按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程序,对符合依法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情形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开展损害调查确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人,开展鉴定评估确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开展赔偿磋商确定赔偿义务人需依法承担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就损害事实和程度、修复启动时间和期限、赔偿的责任承担方式和期限等赔偿磋商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后,及时与赔偿义务人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要求赔偿义务人按协议开展损害修复,并及时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修复效果后评估。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短缺,执法队伍专业性不强

机构改革后,我局林业执法队伍编制归属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从我局原有人员中内部调剂,现共有执法人员6人,平均年龄49岁;执法办案力量十分紧张,与渝东南周边区县相比更显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执法人员均不属于法律专业,无法适应我区广袤的森林资源执法需要。下一步工作中,将加大执法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林业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

(二)对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和深度不够

多靠拉横幅、标语及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形式比较单调、固化,缺乏新鲜的宣传路径。下一步将探索更加多元化的宣传形式,以加强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与普及,增强全社会遵守林业法律法规的观念、意识,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