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2-12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情况。全年办结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共计140件,涉及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核发林业植物检疫证书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四大类,涉及林地面积174.2388公顷,收缴收缴森林植被恢复费2953.7474万元。审批全过程严格遵守行政审批要求,为群众和企业解答政策咨询100余次,全年无任何投诉问题,办结率达100%

政务服务工作完成情况一是对照市政府考核的“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全程网办”四项指标要求,逐项完善政务服务平台142事项清单指南办理时限压缩比达78.73%,跑动次数0.3,即办件占比达36.67%,全程网办的深度为级以上达85%,均高于标准要求。二是政务服务效能度提升情况。严格执行好差评制度,凡是到我局窗口办事群众,均引导参与服务评价,评价率达到100%。三是严格实行一窗通办,完成零跑腿”“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编制,完成电子印章和行政审批专用章配置并应用生成电子证照42

(三)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宣传图片、办专栏、书写标语、散发传单、气象历书、纸杯、年画、印发区政府通告等形式广泛宣传了林业法律法规,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重点宣传了《森林法》、《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不断增强公民法治意识,为扎实推进我区国土绿化建设和森林资源保护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三是完善林业普法工作制度建设。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及时开展七五普法实施情况自查。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访工作。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林业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

二、工作主要做法

(一)主动服务申请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一是多次召开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报批协调会,做到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业主。借助电话回访、现场指导等方式解决业主报批中的难题,专人负责全过程跟踪审批进展,第一时间反馈情况,加快推进报批进度。二是不断优化民生、脱贫攻坚等关键领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简化优化四好农村路建设、生猪养殖、重大工程项目所涉及的林地审批流程。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将其纳入直接林业生产服务项目管理,办理27条四好农村路使用林地手续,批准使用林地51公顷,极大推进我区农村公路建设。生猪养殖方面,按照解决群众菜篮子猪肉保供要求,简化该类项目林地审批手续,加快推进该类项目林地审核审批,服务4家生猪企业在黔江落地。重大工程项目方面,疫情期间,充分利用渝快办等互联网平台实行不见面审批,减少企业跑动次数。解决重庆石柱至黔江高速公路(黔江段)等4个基础设施项目疫情期间先行用地后审批的问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力保障我区重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定额指标不受影响,为新建重庆至黔江铁路等10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请到国家林地备用定额79.2058公顷。

(二)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执行窗通办,一次性告知等工作机制要求,全部审批事项由窗口受理办理,实现窗口以外无审批,对申请人实行当场一次性告知制度,让群众放心办事。逐步优化服务流程,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群众跑动次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大力推进跑一次办结的事项比重。继续加大推进跑一次办结力度,采取全程网办、上门服务及邮政办理等方式,通过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推动跑多次优化为跑一次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对重大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对符合政策的项目,实行“一次办”。同时积极对接市林业局,依法保障渝湘高铁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林地征占用需要,促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营造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