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05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黔江区林业局对照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府办发〔2021〕48号),以及全市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渝林法〔2021〕3号)文件要求,重点围绕依法治林工作运行机制建设、制度与队伍建设、学法普法、依法行政、简政放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复议应诉等内容开展工作,现将黔江区林业局2021年法治建设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依法治林工作运行机制建设。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区林业局党组认真履行依法治林工作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适时研究安排部署林业法治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步落实述职述法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统筹抓好分管领域法治建设有关工作。二是提高林业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借助职工会开展林业专业知识和行政管理能力的教育,组织全局在职职工87人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强化运用法律知识、法治思维和法律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一是坚持职权法定。按照《黔江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梳理出2项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并报区审改办备案。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林业“放管服”工作,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明确事项告知承诺制要求,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三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开展不定期随机抽查工作。切实加强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后续监管和衔接,确保不出现管理真空。

(三)坚持依法行政。一是加强林业规范性文件管理。区林业局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按照区上统一安排和部署,对2021年以前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根据立改废情况及时调整。二是建立健全林业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审议林业中长期规划、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制定林业改革措施,起草规范性文件,安排林业重大工程项目等,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内部的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聘请律师担任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对涉及法律合同或其他重大决策事件中法律问题先交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再进行下一步程序,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行政执法制度与队伍建设。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以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二是做好森林督查案件的查处工作。通过核对档案资料、现地验证等方法,核实、验证所有疑似问题图斑,全面掌握非法使用林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乱砍滥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的基本情况,对涉及的改变林地用途、采伐林木等违法图斑严格按照“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到位、刑事案件移送到位、执纪问责到位、林地回收恢复植被到位”的要求开展工作。三是严格按照林业行政案件的办理要求制作案卷。依据相关标准制作卷内文书,选送《杨文思涉嫌非法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案》等三个案卷参加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全市林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查结果为合格。四是强化林业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与区公安局联合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降低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数量,确保全区森林安全。截至目前受理的林业行政案件中,5件达到刑事案件立案标准,区公安局已经立案查处。

(五)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 “3.12”植树节、“爱鸟周”等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设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多形式宣传《民法典》《森林法》《长江保护法》《生物安全法》等林业法律法规。利用短信、视频、网站等发布工作信息,宣传讲解退耕还林、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业工作内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林业发展的法制环境。

(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采取职工大会、党组会、支部会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讨论《长江保护法》。2021年6月21日—6月27日我局开展为期一周的《长江保护法》集中宣传活动。宣传周期间,在黔龙公园悬挂1幅《认真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横幅标语,在林业局利用LED显示屏投放《长江保护法》宣传内容,制作《长江保护法》宣传册子1000份结合普法办宣传活动发放给市民。加强监管和不定期巡查,发现破坏湿地等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向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移交破坏湿地违法线索、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违法行为1起。持续推动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七)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推进林业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充分利用政府部门网站、政务微信等形式发布信息、解读政策。推进林业政务公开信息化,提高林业政务服务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及打算

(一)加大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立足行政执法职能,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制度,明确职责,细化工作措施。以各类宣传日为契机,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街道、社区、村民小组及重点林区、湿地,以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举办专题法制讲座等形式,用各类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开展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强化与地方公安的资源共享,警务协作,狠抓执法联动,为涉林案件办理提供便利条件;积极探索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合办案机制,有效整合现有执法力量,采取联合作战行动,及时发现及时打击;进一步加大和检察院、法院的行刑衔接工作,认真分析总结新出现的各类涉林案件的发案特点和规律,及时开展专项严打行动,从重从严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明确行政审批事项设置的法律依据、申办条件、申办程序、办理地点、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通过加强审批事项办理的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实现阳光审批,提升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健全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