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惠民惠农资金>补贴依据
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惠民惠农资金>补贴依据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26Q/2022-00036
  • 发文字号 黔江府办发〔2015〕26号
  • 主题分类 林业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9-06
  • 发布日期 2022-09-0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实施意见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林业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实施意见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实施意见

黔江府办发〔2015〕2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进实施生态发展战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的通知》(发改西部〔2014〕1772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5〕10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经区政府同意,现就新一轮退耕还林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任务

以推进全区三大功能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生态发展战略为总目标,以改善生态环境、改善民生为总任务,加强统筹规划和政策导向,完善管理机制,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森林资源,提高生态质量,有效治理水土流失,构建生态屏障,为全面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武陵山重要经济中心和建成经济发达、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渝东南地区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到2020年,按照市发展改革委、市林业局等部门批复的实施规模,全区规划实施好25度以上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退耕还林20万亩。

二、实施基本原则

(一)农民自愿,政府引导。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退不退耕,种什么树,由农民自己决定。各乡镇街道要加强政策、规划引导,把退耕还林与推进农民增收相结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二)尊重规律,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理、气候和立地条件,结合全区农业产业结构布局,宜乔则乔,宜灌则灌,不限定生态林和经济林比例,大力发展乡土树种,重点发展蚕桑、核桃、板栗、银杏等特色经济林。

(三)严格范围,稳步推进。退耕还林依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年度变更调查结果,严格限定在1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实施。不得将基本农田、土地开发整理复垦耕地、坡改梯耕地、上一轮退耕还林已退耕地纳入退耕范围。

(四)坚持规模布局,集中连片治理原则。根据流域、区域特点,合理安排规模和进度,实行整村整组推进,原则上每个村只安排一个年度的建设任务。

(五)加强监管,确保质量。建立健全退耕还林检查监督机制,对工程实施的全过程实行有效监管。加强建档建制等基础工作,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

(一)补助政策

1.种苗造林费。种苗造林费国家每亩补助300元,在退耕还林后第1年下达到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由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兑现倒退耕农户。

2.现金补助。退耕还林国家每亩现金补助1200元,分3次兑现,用于退耕户补助、补植补造和后期管护。第1年兑现500元、第3年兑现300元、第5年兑现400元。

3.特色经济林补贴。鼓励发展特色经济林,对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大户业主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00亩以上,发展核桃、板栗、银杏、中药材等特色经济林的,基地建设优先纳入上级项目资金申报。蚕桑特色经济林按蚕桑产业发展政策执行。

4.工作经费。退耕还林有关政策宣传、作业设计、确权发证等必须经费,由区财政给予保障。

(二)配套政策

1.在保障退耕农户合法利益前提下,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退耕还林,进行集中规模经营。重点推行业主承包、股份合作和农民专业合作,通过签订合同,约定政策兑现、利益分配、风险承担等内容,并进行司法公正。合同书和司法公正需报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备案。

2.在不破坏植被、造成新的水土流失的前提下,允许间种豆类等矮杆作物,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以耕促抚、以耕促管。鼓励个人兴办家庭林场,实行多种经营。

3.将退耕还林地纳入森林抚育补贴范围,根据退耕还林现状和森林经营目标,科学制订森林经营方案,切实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全面提高森林质量。

4.退耕后营造的林木,凡符合国家、重庆市公益林区划界定的,分别纳入中央、市和区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未划入公益林的,退耕还林补助期满后,经批准可依法采伐。

5.统筹安排中央、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易地扶贫搬迁投资、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等,用于退耕后改善基础设施、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增加退耕户收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四、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实施程序

具体实施的主要程序为:市级实施方案→市上下达年度计划任务→区乡村各级开动员大会宣传政策→村社组织农民申报、集体讨论后确认实施区域、规模→乡镇根据村社上报情况汇总后报区退耕办→区退耕办会同国土局,根据区级总体方案及市上下达计划编制年度实施方案→区县级年度实施方案批复(报市林业局审批)→区上下达年度任务→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乡镇街道组织村社根据作业设计确认的区域丈量面积→乡镇审核丈量面积后上报设计部门→设计部门核定确认退耕还林面积→作业设计评审、批复→乡镇街道与退耕户签订退耕还林合同→乡镇街道组织植树造林(组织种苗、打窝栽植)→乡镇街道自查→区级检查验收→村级公示退耕户面积、补助资金等→乡镇街道申报兑现补助资金→兑现补助。

五、加强组织管理

(一)加强计划管理

1.编制退耕还林总体实施方案。区林业局会同区国土房管局,根据全区退耕还林总规模,围绕农民增收致富,发展山地生态特色效益农业和生态旅游,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编制全区退耕还林总体实施方案,经区政府批准后,报送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农委、市国土房管局审核。

2.编制退耕还林年度实施方案。区林业局会同区国土房管局根据市上下达的年度任务编制区级年度实施方案,报市林业局、市农委和市国土房管局审批。

(二)加强建设管理

1.签订退耕还林合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国家统一制定的新一轮退耕还林合同范本,与退耕还林户签订合同,明确退耕范围、面积、树种、初植密度、补助标准和金额,以及完成时间、质量要求、检查验收与资金兑付时间和管护责任等。

2.加强种苗经营管理。区林业局要做好种苗建设规划,抓好种苗和采种基地建设,大力培育良种壮苗。退耕还林所需种苗,采用退耕还林户自行育苗、自行采购和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政府集中采购相结合的方式,所用种苗必须具备林业主管部门出具的标签、质量检验合格证和检疫证。

3.强化工程档案管理。区退耕办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建立健全退耕还林工程档案的立卷归档、保管、利用等管理制度,将退耕还林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工程建设全过程,实行规范化管理。

4.严格确权发证。退耕还林后,由区政府依法确权变更登记。

5.搞好工程检查验收。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组织开展好自查验收工作,区退耕办牵头组织开展好区级检查验收工作。验收结果依程序公开,并作为兑现补助资金的重要依据。将造林成活率、保存率等检查验收结果与政策补助直接挂钩,落实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

6.建立健全村级退耕还林公示制度。对退耕户的退耕面积、退耕地点、树种以及质量要求、验收结果、补助资金兑现等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7.严格资金管理。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克扣、挤占、截留、挪用,严禁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补助资金。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足额用于退耕还林。

六、落实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新一轮退耕还林实行行政首长首责制,全面落实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目标和责任。成立黔江区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及时研究解决退耕还林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林业局,负责退耕还林工程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也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和落实工作机构。

(二)加强部门协作。区发改委负责新一轮退耕还林的综合协调,年度计划任务的综合平衡。区退耕办(区林业局)负责退耕还林总体实施方案、年度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的编制,对工程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区国土房管局负责提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使用的1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基础资料,按程序调整基本农田为非基本农田,与区林业局、区农委一起开展监督检查。区农委负责中药材基地建设,配合区林业局按退耕还林要求实施和管理,负责监督检查。区财政局负责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下达、区级财政补助资金的配套落实,加强资金监管。区水务局负责提供重要水源地15-25度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基础资料。区环保局负责提供重要饮用水源地基础资料。各乡镇街道是本辖区退耕还林实施协调的主体,负责辖区内的宣传动员、调查摸底、落实土地、丈量面积、完善资料和造林管理,引进和培育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大户业主等实体,参与实施退耕还林,并督促做好管护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相互配合,全力抓好退耕还林工作。

(三)加强科技支撑。区科委、区林业科技推广机构要结合退耕还林实际,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集成优化与示范、标准制定与应用、技术培训等工作。广大退耕户应当积极推广使用良种良法,努力提升退耕还林建设质量和水平,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区退耕办要加强退耕还林效益监测及结果应用工作,为工程建设的不断完善和质量效益的提高提供科学依据。

(四)加强督查考核。区委、区政府把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区退耕办要加强对乡镇街道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并进行通报。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4月10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