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26Q/2022-00052
  • 发文字号 黔江林长办发〔2022〕5号
  • 主题分类 林业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8-22
  • 发布日期 2022-08-22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总林长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市总林长第2号令加强连晴高温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林业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总林长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市总林长第2号令加强连晴高温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级林长、林长办公室,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重庆市总林长令(第2号)《关于加强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令》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连晴高温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现就切实抓好当前连晴高温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旱情、灾情、疫情三情叠加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抓早、抓快、抓细、抓实,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战旱情抗高温,毫不懈怠防疫情保安全,坚决打赢打好抗旱救灾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压实防火责任。各级林长要切实履行好森林防灭火第一责任人责任,每日调度,深入重点区域、基层一线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实行区领导和区级部门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包村、社区(组),村、社区(组)包户,护林员包山,将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对不履职、不落实、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情况严格进行“火线”问责,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公安机关、林业部门要加大对违规用火和火案查处力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三、从严火源管控。严管非原住民进山,除原住民正常生产生活外,其余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已进入封山区域的尽快劝离、只出不进。严格落实好山头、地头、坟头、源头、人头“五头”,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五口”,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五边”管控举措,构建全方位立体式防火体系。连晴高温期间,禁止林区内一切农事、露营、野炊等用火活动;严格管控林区周边烧荒、积肥等农事用火,确需开展相关活动的,严格落实申请、审批和现场监管制度;林区周边红白喜事、祭祀等活动不得燃放烟花爆竹、用火烧纸、点放河灯等。森林防火标准化检查站24小时、其他卡点每天早上7︰00到晚上23︰00期间严格值守,严格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严格杜绝火种进山。鼓励群众通过110、119、12345、12350等平台举报违规用火、森林防灭火责任不落实等情况。

四、全面隐患排查。对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旅游景区、森林公园、林区林缘等重点区域,对电力线路、油气管线、通讯基站、易燃易爆仓库等重点设施设备,对林区儿童、独居老人、智力障碍人员等重点人群,对传统节日、每日午后至夜晚等重点时段,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挂账销号、限时整改完成,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加强清理林下枯叶、杂草、枯枝等可燃物,制造防火隔离带,最大限度减少林下可燃物载量,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五、强化应急准备。持续深入研判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林业、气象等部门要24小时全天候监测全区天气情况及森林火情,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预警信息。林业、应急部门要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加强应急准备,精准掌握重点防火区域森林资源分布、地形地貌、附近水源和周边扑火队伍部署情况,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处置措施。消防支队必须下沉林区一线,画出作战地图。其他区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切实做好队伍集结、物资保障、机具检修、应急演练等准备,足量储备水泵、风力灭火机、油锯、消防水袋等灭火装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保证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六、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多种手段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警示教育和提醒,做到电视有图像、网络有宣传、广播有声音、入林有短信、林区有标语,营造浓厚氛围,构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宣传、文旅、教育、城市管理等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景区、进林区、进校园、进家庭等,确保林区及其周边居民、住户宣传全覆盖,让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支持防火工作,切实提升全民防火意识。要在全社会加强野外违规用火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达到打击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

七、加大督导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持续、高频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乡镇街道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乡镇(街道)要每日对辖区内防火工作的重点区域进行督导检查。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林长每天驻守林区一线,延长夜巡时间,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最后一米”。基层巡护人员要带装巡护,包括油锯、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铁扫把和水枪等,真正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专业扑火队伍要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情,立即处置。

八、规范值班值守。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解除前,区公安局、区林业局、区应急局、区气象局等部门要每日开展研判会商,及时通报情况,各乡镇街道也要对照执行。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归口报告”制度。森防站指要对辖区内各乡镇街道每日调度,确保信息畅通。乡镇街道、村(社区)、林区所有卡点值班员、巡山护林员、辖区民(辅)警、社区网格员要切实增强敏锐性,对责任区域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各乡镇街道一旦发生火情,务必在20分钟以内电话口头报告、40分钟以内书面报告区委、区政府值班室。

九、科学开展救援。发生火灾后,各级林长、森防指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统筹调度各方力量,指挥救火灭火。针对山形地势、风向变化、昼夜温差等不利因素,科学制定救援方案,坚决防止次生事故。要把人员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到应撤尽撤,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做好转移安置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服务;要确保现场各类救援人员安全。电力设施受损的,要抓紧修复,尽早恢复供电,同时做好电力保供应急预案。

十、严格追责问责。对不履职、不落实、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情况,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格执法执纪、严肃追责问责,对防火主体责任不落实和违法违规野外用火等行为的从严从快火线问责、依法依规高限查处,切实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管、责有人担,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特此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总林长办公室  

2022年8月22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