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26Q/2022-00053
  • 发文字号 黔江林业发〔2022〕166号
  • 主题分类 林业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12-30
  • 发布日期 2022-12-3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 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林业安全生产和森林山地防火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林业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 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林业安全生产和森林山地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国有林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林草局相关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12月15日,重庆市林业局召开了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和灾后生态修复暨当前森林山地防火工作推进会议,为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关键时期林业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从气候条件看,今冬明春我区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偏少。从思想意识看,经过全年艰苦高强度工作后,岁末年终时,工作人员容易出现麻痹、松劲、疲惫、懈怠心态,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容易发生森林火灾。从社情林情看,当前正值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关键时期,各地秋冬季造林正在开展,伴随着复工复产,林区施工单位抢工期、抢时间,生产性用火增加,加之近期因狩猎用电、农事用火相继引发火情,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对今年冬季的森林山地防火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把防火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持续做好做细做实火灾预防工作,打好岁末收官战、取得年初良好开局。

二、及时预警宣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通讯等多种平台和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发布预警信息,提醒指导林区各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做好林业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的防范应对措施,常态化宣传法律法规以及应急避险等相关知识。选择节假日、赶集日在旅游景区、学校、场镇和社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大力推广文明低碳祭扫,对林区、林缘的老人、小孩、智力障碍、精神病患等重点人群要开展入户宣传教育,宣传典型反面案例,以案说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三、紧盯关键部位,筑牢灾害安全防线

(一)森林山地防火。一是1月1日至5月10日,全区进入春季防火期,春节前后祭祀用火、生产用火和农事用火较为集中,各乡镇街道要强化人员安排,增加坟墓、林缘等重点区域的巡护频率。二是快查快处违法行为。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巡查检查,对未落实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用火“七不烧”要求的,要从快从重处理,列入黑名单,绝不能手软;对用电狩猎及野外违规用火要加强监管,并严厉打击;对未落实监管责任的单位或者个人,要依照有关规章制度,严肃责任追究。

(二)林业生产安全。抓好造林营林安全。加强对植树造林和森林抚育现场的检查指导,安全员要到岗履职。抓好涉林旅游安全。积极协调配合旅游主管部门督促旅游景区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好场地、设施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安全。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处置流程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防止出现除治人员伤亡和引发森林山地火灾等安全事故。抓好野生动物安全。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观赏、展演等经营利用场所开展排查检查,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密切关注野生动物健康状况。

四、加强设施维护,提升综合应对能力

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对宣传牌(碑)进行维修加固或改造更新,铲除杂草、剪掉树枝等遮挡物;对消防水池(箱)的储水量和给水能力进行全面排查、检修,保持蓄水量;对已建阻隔带中出现损毁的防火公路、步道和林下通道开展平整修复作业,定期清理杂灌土石,清除林下可燃物;要认真谋划2023年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本辖区实际摸清建设需求,为做好我区林区专项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五、严格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要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防灭火等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做好保养维护,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救得下。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处置应对,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降低影响。对漏报、瞒报、隐报事故或者迟报造成重大损失的个人和单位,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      

2022年12月30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