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动态

黔江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日期:2021-09-02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直接指导下,我区第十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从2021年1月全面启动,全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广泛宣传发动,认真检查督促,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选举,219个村(社区)按期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

在全区219个村(居)委会中,实行直选的有211个、占96.35%,其中村委会直选率100%。本次换届共选举产生了219名村(居)委会主任、180名村(居)委会副主任、783名委员,合计1182名村(居)委会成员。除5个村(社区)为书记下派以外,其余21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推选产生了村(居)民代表8630名、村(居)民小组长1353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743名。在当选的1182名村(居)委会成员中,连任550人,占46.53%;中共党员779人,占65.90%;女性403人,占34.10%;大专及以上学历470人,占39.76%;35岁及以下353人,占29.86%。学历、年龄总体上实现了“一升一降”。

这次换届选举严格执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规范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直接、差额的要求,在党组织领导下有序推进,选出了素质较好、结构较优、功能较强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市提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