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11J/2022-0015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民政(社会管理)
  •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 成文日期 2022-03-25
  • 发布日期 2022-03-25
  • 文件标题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民政局
  • 有效性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清明思亲无烟扰,鲜花一束慰先人”。2022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优良传统,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祭扫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实现“平安清明目标”。我们倡议:

一、文明祭扫顾大局

清明无客不思乡,儿孙安康亲至盼。严格遵守清明祭扫相关规定和要求,现场祭扫请在划定的墓(园)区域内进行祭祀;提倡用鲜花代替纸钱,不在墓园内焚烧纸钱;禁止在城区主干道、居民区、办公区及其他公共场所等严控区随意焚烧祭品等。

二、移风易俗树新风

反对丧葬祭祀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提倡通过网络祭扫、异地追思、代客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用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从简治丧、文明礼葬,实施绿色节地生态安葬,不焚烧纸钱,不损毁花草,维护公序良俗。

三、预约错峰保平安

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在3月26日—27日和4月3日—5日期间,实行预约、限量、分时、错峰祭扫,祭扫预约及代客祭扫服务电话:023-79239655。参加祭扫时,尽量错时错峰,避免扎堆;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主动出示健康码扫码通行,配合监测体温,全程佩戴口罩,减少逗留时间,不随意丢弃垃圾;不携带火源进入祭扫区域,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严防火灾和意外事故发生;驾驶机动车辆出行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和现场管理人员指挥。

四、弘扬传统递亲情

弘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尊祖敬宗的优良传统,深切缅怀先烈,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深入挖掘节日内涵,丰富时代内涵,培育崇德向善、孝老爱亲、文明健康、绿色低碳、慈善公益等优良家风,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弘扬优秀文化、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

缅怀先人,重在心、不拘形。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文明祭扫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        

重庆市黔江区圆喆殡仪服务有限公司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