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11J/2023-0001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民政(社会管理)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1-31
  • 发布日期 2023-02-0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民政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立足服务民政事业发展全局,牢牢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本要求,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增强执法素养、提高执法水平,着力提升民政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现将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工作责任。局主要领导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把依法行政工作抓实抓具体。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本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方案,印发《2022年民政法治工作要点》,压实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局党组定期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切实发挥领导小组职责,对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上会集体讨论,严格审核流程,规避执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行政处罚程序,完善民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优化民政执法流程,严格落实民政行政处罚一般程序和简易程序规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健全行政监管与行政处罚衔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民政行政执法裁量基准,不断提升民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落实法律顾问参与制度,组织法律顾问律师参与本局行政应诉案件代理、重大采购合同审核和普法宣传等,行政执法文书和文字记录做到合法规范,按照确定的文书格式,全面准确记录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执法全过程有纸质文件或电子文件记录。在社会组织管理和执法监督科加挂法治科牌子作为我局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同时明确法制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责任,及时主动公开本局的执法事项和执法信息。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民政干部法治培训,建立执法人员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目前我局共有26名行政执法人员,均按要求申领了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抓好干部职工年度法治理论考试抽考及网考工作,参加率和合格率持续保持100%。

(四)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及时调整、完善我局“社会团体修改章程核准”等6项依申请办理事项、动态更新“就近办”“零材料提交”“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事项清单。2022年全年通过“渝快办”办理政务服务平台办件4969件,其中行政许可104件,公共服务4865件。办理婚姻登记4535件。抓好“全国通办事项”5项、“川渝通办事项”5项、“西南五省通办事项”3项、“全渝通办”9项的异地办理工作。办理跨区县事项47件、跨省事项3件。动态更新、完善我局行政服务事项基本信息、办理材料、审核要点、结果样本、环节流程等信息,增加审查要点,绑定电子证照,及时在“渝快办”平台上线公开,使公示事项更加规范,群众网上办事更加清楚明白。

(五)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科学编制监督检查方案,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把集中专项整治和常态化执法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加大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殡葬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2022年实施行政执法312件(其中行政许可申请数量104件,受理104件,许可104件;行政强制数量0件;实施行政检查数量175件;行政征收数量0件;行政处罚14件;撤销登记14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的执法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存在着民政法规体系不健全、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不强、执法力量薄弱、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民政政策创制工作力度,推进我区民政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发展,不断促进民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健全和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细化民政业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用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业务工作程序化、系统化和公开化。二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能够熟练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涉及到民政业务方面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民政法律法规。

附件:1-7

附件1: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统计表

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许可实施数量(件) 撤销行政许可数量(件) 法制审核数量(件) 备注
申请数量 受理数量 许可数量 不予许可数量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区民政局 104 104 104 0 0 104 0
合 计 104 104 104 0 0 104 0

附件2:行政处罚实施情况统计表

行政处罚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处罚实施数量(件) 罚没金额(万元) 法制审核数量(件) “两法衔接”情况
合计 其中
总数 简易程序数量 一般程序数量 结案数量 警告、通报批评 罚款 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 暂扣许可证件、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 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 限制从业 行政拘留 其他行政处罚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涉嫌犯罪移送案件数量(件) 司法机关受理案件数量(件)
1 区民政局 14 14 0 14


14



0 14 0 0 0
合 计 14 14 0 14


14



0 1 0 0 0
注意:实施委托执法的数据由受托单位统计并填写。

附件3:行政强制措施实施情况统计表

行政强制措施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强制措施实施数量(件) 合计 法制审核数量(件)
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扣押财物 冻结存款、汇款 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区民政局 0 0 0 0 0 0 0
合 计 0 0 0 0 0 0 0

附件4:行政强制执行情况统计表

行政强制执行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强制执行实施数量(件) 合计 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法制审核数量(件)
行政机关强制执行 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 划拨存款、汇款 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代履行 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区民政局 0 0 0 0 0 0 0 0 0 0
合 计 0 0 0 0 0 0 0 0 0 0

附件5:行政征收实施情况统计表

行政征收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征收实施数量(件) 法制审核数量(件) 备注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区民政局 0 0 0
合 计 0 0 0

附件6:行政征用实施情况统计表

行政征用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征用实施数量(件) 法制审核数量(件) 备注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区民政局 0 0 0
合 计 0 0 0

附件7:行政检查实施情况统计表

行政检查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检查实施数量(次) 检查后作出行政处罚数量(件) 备注
1 区民政局 175 14
合 计 175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