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11J/2021-0022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4-12
  • 发布日期 2021-04-12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民政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我局在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市、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稳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立足民政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法治民政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职责任务。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领导及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治科,负责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和法治宣传等工作,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制定了周密工作计划,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民政领域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法治民政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健全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国、市、区“互联网+政务服务” 工作有关部署要求要求,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民政政务服务规范化、便民化水平,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民政政务服务工作。按照国、市、区“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做到“三个充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人员充分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确保民政政务服务事项“大厅之外无受理”;事项充分授权,加大向窗口首席代表的授权力度,确保企业群众办事高质高效;与市民政局充分对接,按照推进要求,尽快落实工作责任。同时,畅通政务服务工作沟通渠道,政务服务事项采取“1+1+×”的工作机制,即明确分管副局长牵头,法治科具体负责,各业务科室(直属单位)逐项分解明确政务服务工作任务。

2.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市、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线上“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线下综合实体政务大厅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深度融合。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模式,我局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推行“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推行“网上办、一次办”,其它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网上办”。

3.完成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在9月底前牵头编制完成我区村(居)务公开目录,并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同时,编制完成我区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在区政府网站我局专属网页发布。

4.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完成区政府网站我局专属网页建设,并明确专人负责,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 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着力加大重点民生领域、重要惠民政策公开力度力,及时公开我局业务动态,工作流程、服务指南、政策措施等内容,将民政执法活动完全置于各项管理制度的规范之中,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行正常。

(三)严格依法行政,提升工作水平

1.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凡是涉及我局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民生事项、人事任免、资金分配使用及对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均召开党组会议或局长办公会进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

2.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执法流程图、服务指南、行政裁量权基准、行政执法文书样本、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监管事项目录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进行制定和修改,并在区政府网站我局专属网页予以公示。我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供执法保障,依法办理行政执法案件,全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发生。

3.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各科室(直属单位)广泛宣传《民法典》《慈善法》等民政领域法律法规,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参加各类培训、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重点学习民政领域的法律法规,提升了法治素养,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民政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局党组集中安排中心组学法2次,聘请法律顾问为全局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培训4次,全年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100%,组织33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全市行政执法资格培训并获得行政执法资格证。

4.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组,对现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査事项认真梳理,将符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检查事项全部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时调整“双随机、一公开”事项目录清单,本年度共现场抽查了38家社会组织和22家养老服务机构。

(四)优化公共服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多举措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今年按时完成了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和村级互助养老点建设任务,完成了濯水片区福利院“三改”任务,对濯水片区福利院热水供应系统、房间标准化、公共洗浴间适老安全化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推进农村敬老院提档升级,增强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全区3家民办养老机构均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满足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并完成了备案登记。

2.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切实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制定和完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四张清单”,整治“社区万能章”。推进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督促指导村(居)加强公开公示,进一步规范了村(居)务公开栏设置,对村(居民)自治制度进行了清理完善,所有村社区均在醒目位置及时公布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3.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截至12月底,我区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863户 20216人,全年发放城乡低保金1.09亿元,其中2845户6672名建卡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扎实推进我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我局每月到基层进行指导,督促乡镇、街道严格按照低保申请审批规程和动态管理规范要求,开展低保受理审批和动态管理,确保精准救助。

4.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目前,全区共有社会组织400家,社区社会组织1658家。本年度依法注册登记各类社会组织15家,注销登记社会组织34家,撤销社会团体2家,变更登记社会组织15家。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纳入工作安排,进一步提高了社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意识,做到“六同步”“三纳入”,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推开我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全面完成全区41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协调区委政法委等单位就支持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新模式,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构建社区协同治理新格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治观念有待加强。我局大部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度不够,专业性法治人才队伍力量不足,法律素养有待加强。

(二)执法能力有待加强。目前我局行政执法力量分散,各业务科室(直属单位)行政执法工作主要存在“重登记、轻监管”的现象,往往以例行检查代替行政执法,随意性较大,执法人员对民政法律法规及相关执法程序不熟悉、不精通,实际执法过程中往往重实体、轻程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法治教育。结合2021年我区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及综合服务专干综合治理专干的法治教育,切实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切实加强对社会组织和养老服务机构法治工作的管理。加强全局法治队伍教育培训,提高执法队伍力量。

(二)强化依法执法。加强民政执法宣传引导,强化跨部门协同合作执法。采取集中培训研讨、交流执法经验等方式,举办法律讲座和执法实务培训,组织民政执法人员系统学习民政各专业法律法规,熟悉掌握执法办案程序,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三)强化普法工作。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持续开展“民政法规政策宣传月”活动,结合国际社工日、重阳节、清明节、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边界、进社会组织、进养老服务机构”等活动,广泛宣传宪法和民政法律法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