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11J/2023-0001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1-30
  • 发布日期 2023-01-3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民政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市民政局关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市、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紧密围绕《2022年全市民政法治工作要点》和《黔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要求,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推动“深入学,带头谈,务实干”,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主题党课等方式,扎实做好集体学习研讨和专题培训等工作,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贯彻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民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民政管理职责,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党组(扩大)会、党小组会等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精神,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精神,统筹研究、部署、推进民政法治工作,将学法用法等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重要内容。

(三)切实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局党组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议程,与民政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严格推动任务落实。局主要领导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健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将法治学习作为集体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提升领导班子的依法履职能力。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内法规、通用法律和民政法规政策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年集中安排中心组学法3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法5次。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宣讲工作,开展民政惠民政策进社区、进村落等系列宣讲活动,广泛宣传解读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惠民殡葬等民政惠民政策,12月12日在红军广场集中开展“民政法规政策宣传月”活动。结合国际社工日、重阳节、清明节、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边界、进社会组织、进养老服务机构”等活动,全年开展普法活动5次。

(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调整、完善我局“社会团体修改章程核准”等6项依申请办理事项、动态更新“就近办”“零材料提交”“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事项清单。2022年以来办理通过“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办件4969件,其中行政许可104件,公共服务4865件。办理婚姻登记4535件。抓好“全国通办事项”5项、“川渝通办事项”5项、“西南五省通办事项”3项、“全渝通办”9项的异地办理工作。办理跨区县事项47件、跨省事项3件。动态更新、完善我局行政服务事项基本信息、办理材料、审核要点、结果样本、环节流程等信息,增加审查要点,绑定电子证照,及时在“渝快办”平台上线公开,使公示事项更加规范,群众网上办事更加清楚明白。

(五)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立足民政工作实际,突出服务宗旨。及时规范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展示民政工作成效,宣传民政法规政策。同时在以往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各环节流程审查力度,保障政府信息公示质量。开设政务新媒体“黔江民政”微信公众号,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优转变,助力民政领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区政府网站民政局网页公示各类政策文件10件、公告公示信息7条,社会救助领域政策发放信息38条,养老服务领域补贴发放信息12条。行政许可决定信息107条,行政处罚信息14条,政府采购信息3条,工作动态信息82条,转发国内重大新闻52条,动态信息更新频率达平均每周2次,补充政策咨询库,增加政策问答信息3条。动态更新民政领域企事业单位基本信息表、养老机构备案表;根据市级救助和补贴标准调整文件,及时更新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领域办事指南内相应内容更新为最新标准。区民政局专页各栏目信息全面充实。在“黔江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2条,以图文形式丰富展示了民政工作成效,宣传民政法规政策,整合便民查询、政策文件、“渝快办”扫码办事等功能,成为区民政局服务群众的便捷平台。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科学编制监督检查方案,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强化养老服务、殡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2022年实施行政执法312件(其中行政许可申请数量104件,受理104件,许可104件;行政处罚数量19件;行政强制数量0件;实施行政检查数量175件;行政征收数量0件;行政处罚14件;撤销登记14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执法力度有差距。民政部门的工作牵涉面广,如社会组织、殡葬管理、地名执法等涉及多个层面和领域,基层民政部门执法力量薄弱与执法监管需求的矛盾凸显,部分民政法规颁布的时间较早,有些条文内容已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现脱节现象;二是部分民政法律法规和制度有待于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强化落实,保证依法开展民政工作实效,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适应当前民政工作的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三是民政法规政策众多,自身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同时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我区民政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发展,不断促进民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健全和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细化民政业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用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业务工作程序化、系统化和公开化。二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能够熟练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涉及到民政业务方面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三是持续开展“民政法规政策宣传月”活动。结合国际社工日、中华慈善日、重阳节、清明节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法润民政”主题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民政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