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社会救助>法规政策>区级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社会救助>法规政策>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11J/2022-00380
  • 发文字号 黔江民政发〔2017〕90号
  •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17-12-26
  • 发布日期 2018-01-02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关于做好“惠民济困保”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黔江民政发〔2017〕90号)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民政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关于做好“惠民济困保”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黔江民政发〔2017〕90号)



黔江民政发〔2017〕90号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关于做好“惠民济困保”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根据《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财政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关于实施“民政惠民济困保”项目的通知》(渝民〔2017〕195号),经市民政局公开招标,决定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黔江区支公司实施全区民政“惠民济困保”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

参保对象为孤儿、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部分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不含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类,参保对象有交叉重叠的,不重复参保。已参保扶贫部门“精准扶贫保”的,不再参保民政“惠民济困保”。

二、投保理赔

由重庆市民政局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为符合条件的对象统一购买。自2017年11月1日起参保,新增对象按月批增,连保三年(经动态管理不属参保对象的,不再续保)。按照便捷有效的原则,根据险种的不同,采取集中理赔、非集中理赔和保险公司主动对接理赔等方式进行赔付。

三、保障类别

包含意外伤害、大病补充、疾病身故、学生重大疾病、困难人群升学补助金5大类。承保保险公司承担以下责任:

(一)意外伤害。参保对象因意外伤害造成死亡的,给付身故保险金2000元;因意外伤害造成残疾的,按残疾程度给付伤残补偿金,最高30000元;因意外伤害诊疗的,对实际支出的符合当地社会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自付部分按照100%比例给付补偿金,最高5000元。非集中理赔。

(二)大病补充。参保对象因疾病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在重庆市医保系统“一站式”结算后,医保目录外自费费用全年累计达到或者超过3000元的,按以下比例分段补偿:3000元(含)—10000元按25%补偿;10000元(含)—50000元按30%补偿;50000元以上按35%补偿。每人每年最高补偿15万元。集中理赔为主,非集中理赔为辅。

(三)疾病身故。参保对象因疾病身故,给予2000元的疾病身故补偿金。非集中理赔。

(四)学生重疾。参保对象中,年龄在3-22周岁(含)的在校学生首次确诊患重大疾病的,给予10000元的重大疾病保险一次性补偿。重大疾病包括:恶性肿瘤;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急性肾功能衰竭或终末期肾病(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良性脑肿瘤;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脊髓灰质炎症;严重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川崎氏病;重症肌无力;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双目失明;瘫痪;重症心肌炎伴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偿期;心脏瓣膜手术;主动脉手术;严重脑损伤;严重III度烧伤。非集中理赔。

(五)升学补助。参保对象参加高考或研究生考试,被全日制高等院校录取入学当年给予一次性补助金。补助金标准:考取大专入学后给予补助金2000元;考取本科入学后给予补助金3000元;考取研究生入学后给予补助金5000元。主动理赔。

四、管理服务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民政“惠民济困保”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程,是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充分认识开展“惠民济困保”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明确项目责任人及经办人员,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确保保险政策落实到位。

(二)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根据工作安排,区民政局负责项目统筹,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做好参保对象的审核和批增工作。保险公司负责做好投保、理赔、保险数据收集整理、宣传培训等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宣传和非集中理赔案件的代为报案、理赔等工作(报案电话:79223843),协助有关单位对保险机构进行评估。

(三)做好衔接,加强监管。建立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民政“惠民济困保”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保险工作实施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做好投保咨询、理赔监督、投诉调解、数据分析、项目评估等工作,促进项目稳健运行。

(四)加强宣传,确保受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对“惠民济困保”的宣传,通过服务明白卡、公益广告、政策上墙、横幅传单、院坝讲解、典型实例等形式,让参保对象全面了解民政“惠民济困保”的政策和理赔流程,困难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中国人寿保险黔江区支公司咨询电话:79245196);要密切跟踪分析舆情,增强全社会的保险责任意识,促进“惠民济困保”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   

2017年1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