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养老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养老服务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11J/2021-00099
  • 发文字号 渝民发〔2019〕7号
  • 主题分类 民政(社会管理)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19-04-11
  • 发布日期 2019-04-1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民政局
  • 有效性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通知

渝民发〔2019〕7号

重庆市民政局

关于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和《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民政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万盛经开区民政局:

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2019年4月1日,我市修订施行《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渝府令〔2019〕326号)。为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和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通知》(民函〔2019〕1号)要求,现将养老机构管理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依法做好登记备案工作

按照《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养老机构登记实行登记备案制度,设立公益性养老机构,符合事业单位登记规定的,向事业单位管理机关办理登记手续;符合社会组织登记条件的,向民政局社会组织登记部门办理登记手续;设立经营性养老机构,应当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养老机构登记后即可开展服务活动,并向所在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民政部门备案。原设立许可的养老机构在有效期内的仍然有效,无须登记备案,设立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不再换发许可证,执行登记备案制度。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符合养老机构登记备案条件的,应予以登记备案,未达到条件的,应作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加强日常运营管理。

养老机构登记备案时,应提交设置养老机构备案书和备案承诺书,并提供产权证明、法人登记、消防验收或备案和环境评估资料,资料齐全的,各区县民政局应随申请即收即办,最长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资料不齐的,各区县民政局可要求养老机构补齐资料,也可向相关部门函告相关情况。各区县应指导养老机构规范命名,登记名称行业可表述为“养老院”“老年养护中心”“老年护养中心”“老年养护院”“颐养院”等,业务(经营)范围统一核定为“机构养老业务”。各区县民政局应积极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接,通过信息推送、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本区县养老机构企业法人登记信息,加强养老机构登记备案指导,为举办者提供政策咨询,告知举办条件及具体流程。

二、加强养老机构监督管理

各区县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将养老机构发展纳入社会发展规划,保障经费投入,促进养老机构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区县民政部门要履行好养老机构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等职责,自收到养老机构备案之日起,即对该机构开展日常监管,确保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建立信息归集共享和协同监管机制,执行养老服务信用评价、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信用管理制度,指导成立区县级养老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指导工作,确保养老机构安全健康持续运营。

各区县民政部门要协调当地相关部门组织实施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的专项监管工作,督促指导街道(乡镇)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属地责任,并按照《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市场监管、日常检查监督、服务质量监管、老年人权益维护、处理投诉举报以及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等工作。发现养老服务机构存在可能危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风险的,应当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改,或联合执法部门进行整治。属于建筑、消防、食品卫生、医疗服务、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的,应当及时抄告同级住房城乡建设(房屋管理)、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生态环境、消防等部门。情节严重的,应当及时告知登记管理机关,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或者吊销登记证书。

三、加强政策完善和宣传引导

各区县民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养老机构扶持发展相关政策,及时修订完善建设运营补贴等与登记管理直接相关的配套政策,以防造成相关扶持政策断档,并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创新养老机构建设与运营补助方式,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普惠养老专项改革、医养结合改革、长护险改革等试点工作,加强养老服务队伍职业化培育,出台吸引和培养人才措施,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促进养老机构健康持续发展。

各区县民政部门要按照《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相关规定保障老年人的基本权益,严格执行《重庆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和《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对养老机构押金和保障金的管理规定,及时落实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制度,维护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切身利益。各区县民政局要加强对相关政策、工作措施的宣传普及,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布或者在公共场所予以通告,方便社会公众特别是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和广大老年人理解掌握。在贯彻执行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和情况,要及时报告市民政局,以便加强和改进工作。

附件:1.设置养老机构备案书

      2.设置养老机构备案回执

      3.重庆市养老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

      4.备案承诺书

      5.重庆市养老机构优惠扶持政策


重庆市民政局             

2019年4月1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