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11J/2021-0060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民政(社会管理);社会福利
  • 体裁分类 规划
  • 成文日期 2021-10-15
  • 发布日期 2021-10-1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民政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重庆市黔江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按照区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区民政局编制了《黔江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要求,现对《规划》背景依据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起草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市有关养老领域的政策文件,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养老服务业态日益繁荣、养老服务制度和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十四五”时期,全区将更加注重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黔江区常住老年人口约9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18.47%,人口老龄化对全区养老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面临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更加艰巨的目标任务。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本次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领域的讲话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国家积极应对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为依据编制,对全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规划起草过程

黔江区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黔江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我局于2020年6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中标单位为重庆图强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编制工作,专门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7月,规划编制组广泛收集资料,查找国家、全市关于养老领域的政策文件、领导讲话,为编制规划奠定基础。2020年8-9月,规划编制组前往正阳街道弘孝养老服务中心、城南街道寻源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黔江颐养院、濯水片区福利院等养老服务中心、福利院、敬老院开展深入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听取养老服务人员意见和建议。2020年10月,形成初稿,规划编制组内部针对初稿讨论修改3次。2020年11月26日,组织各科室召开规划讨论会,征求科室意见。2020年12月,规划编制组根据各科室意见,进行修改完善。2021年1-2月,组织征求各科室、养老服务中心、敬老院、福利院、社会群体意见。2021年3-4月,规划编制组根据意见修改完善。2021年5月,再次征求各行业部门、各科室意见,并修改完善,最终形成《规划(审议稿)》。

三、规划任务和目标

(一)“十四五”发展目标

到2025年,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养老服务保障持续加强,要素支撑更加有力,服务供给有效扩大,养老产品日益丰富,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人人享有多样化、普惠型的基本养老服务,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二)着力六大攻坚方向

1.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不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家庭养老照护能力有效增强,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普惠养老服务资源持续扩大,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优质规范发展。

2.城乡养老服务发展更加均衡。养老服务设施相对均衡覆盖,城乡养老服务发展要素投入更加合理,老年人不分户籍享受养老服务设施。城乡养老服务资源有效衔接,农村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3.养老服务多业态融合创新发展。卫生健康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金融支持、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健身休闲等多样化为老服务不断丰富,围绕老年人衣食住行、康复护理的老年用品产业不断壮大,服务老年人的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智能化产品和智慧养老服务惠及更多老年群体。

4.养老环境支持体系日益提升。社会环境适老化水平明显提升,营造安全、便利、舒适、无障碍的老年宜居环境。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更好地满足多元化长期照护服务需求。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老年人社会参与程度不断提高。

5.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基本构建,养老服务人才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基本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各项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养老人才供给模式进一步创新,基本构建起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良、专业性强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6.养老服务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养老服务发展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行业实现标准化建设,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不断健全,养老服务风险与防控不断加强。

四、规划主体框架和内容

规划文本分为四大部分八个章节,明确了黔江区养老服务的规划背景、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并附有重大项目库。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主要包括第一章,总结黔江区“十三五”时期的主要成就,“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和发展机遇。

第二部分是总体思路。主要包括第二章,明确“十四五”时期黔江区养老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主要包括第三章至第七章,明确了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养老人才支撑体系、养老服务制度、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等五个重点任务,为黔江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抓手。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第八章,从加强组织领导、资金保障、土地资源匹配、平台保障等内容为养老服务提供支撑。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