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11J/2022-0003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民政(社会管理)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1-18
  • 发布日期 2022-01-1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组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的紧急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民政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组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的紧急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组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的紧急通知


各社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1月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武隆凤山街道机关食堂安全事故教训,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决定从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区社会组织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领域

各社会组织要聚焦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建筑安全、疫情安全等六个方面的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强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一)燃气安全。重点排查整治燃气安全装置安装不到位,燃气设备维保缺位,燃气管道老化锈蚀,燃气具使用人员操作不熟练等问题。

(二)消防安全。重点排查整治机构消防责任人缺位、对职责不熟悉、消防器材操作不熟练、记录不规范;消防硬件设施不达标,违规加装防护栏和防盗门窗、消防通道不畅、消防用水不通、未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养护;消防隐患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三)用电安全。重点排查整治电气线路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老化、用电负荷过载、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等问题。

(四)食品安全。重点排查整治食物留样制度坚持不好、针对服务对象食品安全、巡查检查力度不够等问题。

(五)建筑安全。重点排查整治房屋结构不合理、质量不能保证、安全性能不达标、搭建违章建筑、在建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六)疫情安全。重点排查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落实防止人员聚集、防止活动聚集等问题。

二、重点任务

各社会组织要迅速行动,做到“集中排查整治到位、应急准备到位”。

(一)集中排查整治到位。要加强集中排查整治和检查督促,做好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食药安全、建筑安全、疫情安全等重点事项隐患排查,特别要排查贯彻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情况、责任落实情况、措施执行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位工作人员。要坚持边查边改,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能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并迅速采取措施彻底整改。

(二)应急准备到位。要全面加强事故应急处置,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将次生灾害处置相关内容纳入预案。积极做好必要应急物资储备,开展经常性培训和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能力。要强化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确保事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严格落实紧急突发事件请示报告制度,遇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按规定时限上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社会组织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控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压实机构责任。各社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日排查日报告日整治日清零,务实开展全面、全员、全过程隐患排查,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深入一线,开展排查整治。有条件的还可协调消防救援、卫生健康、燃气公司、电力公司等专业力量,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全、把隐患整改到位。

(三)严格情况反馈。各社会组织制定完善隐患排查和整治措施两张清单,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针对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情况,应形成专门的书面报告,及时向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登记管理机关和属地管理单位及时报送。区民政局将适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将实施警示约谈,对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将予以曝光通报。排查整治情况报告请于2022年1月17日前报送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

     联系人:邱勇,联系电话:79228308,电子邮箱:624260987@qq.com。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         

2022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