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783/2021-0003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5-25
  • 发布日期 2021-05-2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民族宗教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8年,我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市委、区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为着力点,创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凸显

(一)深入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大宣讲活动。6月份,组成多个宣讲组深入各宗教场所、社区进行宗教政策法规宣讲。宣讲内容涵盖面广,既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也包括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还包括新实施的《宗教事务条例》。宣讲范围确保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全区民族宗教领域掀起了学法规用法规的热潮。

(二)深入开展教育学习活动,增强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按照委党组部署,春节前后在委机关牵头集中开展了教育学习活动。一是集中培训学习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民族法律法规和伊斯兰教基本知识。二是采取班子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两种方式。学习以《城市民族工作条例》为重点的民族法律法规、以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为重点的宗教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基本知识。三是现场考试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测试卷;民族政策知识测试卷;民族宗教基本知识测试卷。为了保证学习的针对性和系统性,征订了学习资料,并发放全委干部职工。通过以上活动,全委干部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政策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民族宗教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了巩固和提升,“学法懂法用法”的氛围更加浓厚。

(三)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深化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我委按照区上统一部署,采取多项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民族宗教领域行政审批各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吃透精神。委党组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带队专题研究,结合实际,切实将部署要求逐条逐项落实到位。二是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优化每一个办理项的办理流程,承诺完成时限大幅度缩短。三是比对梳理,形成清单。将本级行政权力清单进行梳理,确保事项名称统一、申请材料统一、环节和流程统一、承诺完成时限统一。四是动态调整,及时公布公告。将梳理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时公布。认真编制事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断提升民族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

(二)继续扎实做好行政审批相关工作,为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三)深入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编制完善黔江区民族宗教系统政务服务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

(四)举办民族宗教领域依法行政培训班,不断提升我区民族宗教工作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