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农业农村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农业农村委>动态

强力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

日期:2020-09-09

今年以来,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市农业农村委等市级相关部门的工作安排,我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在域内重点水域实施禁捕政策,有效恢复水生生物资源,有力促进全区水域生态环境修复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

齐抓共管,全力推进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工作。区政府成立了由区长徐江担任组长,副区长孙天明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黔江区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重庆市黔江区长江流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形成政府统筹,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良好局面。

扎实开展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区农业农村委、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与阿蓬江镇政府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了解等方式,完成了渔船渔民包括渔民家庭成员数量、土地承包情况、外出务工情况、住房情况、饮水状况、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及就业意愿等基本情况的全面摸底调查,开展了就业培训,落实了9名渔民转产就业。

信息公示公开,确保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准确。为了确保渔船渔民基本信息的真实性,7月中旬开始,根据建档立卡信息情况,在所涉阿蓬江镇两河、龙田居委、细水村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并同步在阿蓬江镇政府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及时掌握渔民反馈信息,确保信息录入准确无误。在镇、村(居)两级公示无反馈意见后,再次通过区政府网站进行全区公示,确保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全面、数据精准。

统筹资金,为退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根据区政府在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区渔船渔民退捕转产工作的时间要求,区财政局及时组织退捕所需补偿资金,已经到位退捕安置资金434万,为下一步证注销、船封存、网销毁,应退尽退、不漏一船,确保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安置到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面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禁捕退捕工作见实效。为配合退捕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区紧紧围绕突出重点水域、突出重点违法犯罪行为、突出重点对象“三个突出”,全面开展“涉渔群众走访教育,深入治理非法捕捞作业行为,严肃查处非法捕捞渔具制售行为,严厉整治非法渔获物交易利用行为,集中治理整顿涉渔‘三无’船舶”的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仅8月12日晚,区公安局、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零点行动”中,共出动渔政执法人员13人,公安民警5人,出动执法车辆5台,渔政执法船一艘,护渔巡航30公里,行动中劝阻拟非法捕捞人3起,并对其进行了法制教育;收缴无主拦河网23张、地笼网3个;查获鱼获物50余尾2.8千克。(通讯员 钟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