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473/2022-00230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2022-08-29
  • 发布日期 2022-08-2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一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区委的决议、决定。二是负责对全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组织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三是配合做好种植业、渔业等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做好种植业、渔业产品加工企业管理工作。四是承担种植业、渔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试验、示范及推广。五是承担水产品、渔用饲料、渔用药物质量监督检验测试;承担水生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六是配合做好农业生态与资源项目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农业环境保护与监测工作;承担土壤肥料新品种、施肥新技术试验、示范及推广。七是承担农作物种子管理、植物保护和植物检疫等服务工作。八是承担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农技推广体系项目实施、农民体育活动开展工作。九是承担农业品牌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负责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督和管理的服务工作。十是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区农业农村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设下列内设科室:办公室、粮油作物技术推广站、特色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水产技术推广站、土壤肥料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种子管理站(重庆市黔江区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植物保护站、农业科技教育服务站(重庆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黔江区分校)、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财务科。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10,060.94万元,支出总计10,060.9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60.9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主要包括中心人员经费和项目资金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754.00万元等。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9,354.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354.1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354.12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706.82万元。本部分收入包括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资金4967.00万元,食用菌产业发展项目912.23万元等。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10,031.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31.1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本部分支出包括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754.03万元,2021青蒿产业发展扶持项目80.00万元等。其中:基本支出1,188.83万元,占11.9%,本部分支出包括人员经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9.9万元等;项目支出8,842.33万元,占88.1%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9.7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7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本部分结转结余包括植物疫病监测防控项目19.16万元等。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060.94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060.9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主要包括中心人员经费支出和项目资金支出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资金857.00万元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291.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291.3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00.71万元,增长72.4%。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进10名工作人员,以及项目资金的增加包括2021年黔江区农民教育培训66.00万元,黔江区2021年地理标志农产品(黔江猕猴桃)保护工程170.61万元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06.82万元。本部分收入包括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示范500.00万元等。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68.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968.3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77.75万元,增长84.9%。主要原因是新进10名工作人员的人员经费和项目资金支出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857.00万元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9.7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77万元,增长100%,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本部分结转结余包括植物疫病监测防控项目19.16万元等。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7.41万元,占1.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72万元,增长8.3%,主要原因是新进10名工作人员的人员经费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59.90万元,占0.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2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是新进10名工作人员的人员经费支出。

3)节能环保支出60.96万元,占0.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9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本部分支出为土壤污染综合治理60.96万元。

4)农林水支出9,660.46万元,占96.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03.17万元,增长87.32%,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支出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754.00万元等。

5)住房保障支出59.65万元,占0.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7万元,增长4.3%,主要原因是新进10名工作人员的人员经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88.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05.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05.1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工资福利、社会保险、住房保障等。公用经费83.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3.7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费、接待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62.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7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本年支出62.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7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本部分支出为土壤污染综合治理62.78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1.8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17万元,下降40.9%,主要原因是内部控制较好,公车全部实行加油卡制度和定点维修制度,接待实行来函接待制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1.8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本单位2021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49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项目检查验收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51万元,下降36.7%,主要原因是内部控制较好,公车全部实行加油卡制度和定点维修制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9.4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

公务接待费2.3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66万元,下降53.2%,主要原因是内部控制较好,接待实行来函接待制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3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情况;无公务用车购置情况,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56批次260人,无国内外事接待和国(境)外公务接待情况。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0.17元,车均维护费2.3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会议费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348.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48.4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新增单位,上年无数据。本部分支出包括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21年补充一)200.00万元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4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18.3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40.9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77.4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96.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8.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56.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4.6%。主要用于采购仪器设备、物资材料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中心对1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7项,涉及资金8842.32万元,没有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资金项目见下表

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资金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资金

自评总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

部门联系人

龙晓玲

联系电话

15320995337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度总金额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压减、调整后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
得分(分)

4967


4967

100%

10

100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稳定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促进种粮大户发展;耕地地力不降低。

稳定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促进种粮大户发展;耕地地力不降低。

种粮大户规模、收入增加,粮食生产稳定,耕地地力稳定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初
指标值

调整
指标值

全年
完成值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
核心指标

未完成的原因

数量指标

定量

114499


114499

20

25


质量指标


定性

市方案规定时限前


按时
报送

20

20


时效指标


定性

市方案规定时限前


按时
报送

15

20


成本指标

万元

=

4967


4967

15

15


社会效益指标


定量

种粮大户规模增加


比上年增加4

5

5


生态效益指标


定性

秸秆露天焚烧不发生


5

5


满意度指标

%

满意度达90%以上


95%

10

10


说明

未完成绩效目标、完成绩效目标偏多(30%及以上)的需注明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922374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