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473/2022-00052
  • 发文字号 黔江农业农村委文〔2022〕41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 成文日期 2022-02-23
  • 发布日期 2022-02-23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区农业农村委按照黔江区法治政府示范区建设要求,在官网上全面公开本单位32执法人员基本信息,21份规范执法制度,公示了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检查、渔政、动物防疫检疫等15大类的行政权责事项清单,《重庆市黔江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等信息,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上传至信用重庆平台,按照自身权限,编制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在单位公示栏进行公示。

2.规范事中公示。严格执行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农业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举报投诉受理制度、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重要工作限时办结制度、服务承诺制度、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回避制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办法、行政执法学习培训制度,贯彻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事前亮证执法,在每一个执法监督检查过程中充分告知行政相对人,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求救途径等,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在政务服务窗口,以便利当事人,做到一站式服务,公示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等信息。

3.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在官网网页公开行政许可、处罚、检查等执法决定或结果的相关情况,全年共上网公示行政许可决定758件,行政处罚决定68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17条(次)。

4.所有行政执法活动中,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亮证执法、2人以上执法规定。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农业执法文书规范的相关要求,2021年度70个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全部使用其规定的统一文书格式,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

2.规范音像记录。严格执行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利用文字或者录音录像对每一个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全面有效记录;严格按照《音像记录制度》对相关音像记录刻盘并注明其案件编号、采集时间、地点、证明对象等信息,规范保存和管理。我单位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19台,全年对70件案件开展影音记录,形成音像记录12份。

3.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的相关情况。全年形成执法案卷62本。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明确审核机构。制定了并公示了《区农业农村委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区农业农村委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及审核人员》,明确了农委主任为区农业农村委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了相关组成科室的具体在职责,由农委法治科法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法制科组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配置4名工作人员,并聘请升平律师事务所谢永平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开展法制审核工作。

2.明确审核范围。制定了《黔江区农业综合行政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明确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中9种需要法制审核情况,为法制审核提供了可执行性依据。

3.明确审核责任。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落实法制审核机构(人员)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责任的相关情况。全年出具法制审核意见70份。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1.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关情况。共有行政权力350项。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342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92个。

2.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全年所有执法案件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未出现因执法不公的人员处分情况。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情况

1.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的情况。积极探索以开展案件评析为主导的业务提升路径。一是疑难案件集体讨论。支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和法律顾问开展复杂、疑难案件集体讨论4件,通过集体研究讨论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处罚额度等问题,确保精准处罚。二是定期开展案卷评析。建立案卷评析制度,支队法制科定期从各大队轮流抽取有代表性案卷,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并邀请委法治科、专业律师按照《行政处罚案卷评分标准》对案件法律适用、程序、证据等方面开展案卷评析,全年组织案卷评析会5次。

2.组织开展执法培训的情况。根据市总队相关要求,结合我支队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实际,制定了《执法支队2021年学习培训计划》,将采取综合培训与专业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通过自学、培训授课、专题点评、脱产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制定了。今年以来支队共计开展全支队人员集中执法培训11次、5次案件评析会,其中由法制科在1月、6月和12月组织的行政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312个学时,执法一大队2月和7月组织的种植业版块法律学习2次,8个学时,执法二大队3月和8月组织的农机和宅基地版块法律学习2次,8个学时,执法三大队4月和9月组织的渔业版块法律学习2次,8个学时,执法四大队5月和10月组织的养殖业版块法律学习2次,8个学时,法制科在2月、4月、6月、8月,10月组织案卷评析会5次,15个学时,支队内部执法业务培训共计59学时。另外支队有3名人员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有2名人员参加区司法局组织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网络培训,有40余人次参加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组织的各项执法培训活动,全年人均执法业务培训72学时。支队新办执法证件2

四、其他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具有特色的、创新性的举措或做法

自国务院推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来,我委坚持党建引领,以智慧执法促提升,突出高点定位、素质提升,不断在农业综合执法上下功夫、出实招,农业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我委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

(一)建立抓党建促执法制度

执法人员要敢于执法、公正廉洁执法,执法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胆量、胆识对农业综合执法的运行质量起着关键作用,队伍建设是保障,支部建设是核心。一是坚持以支部党建引领业务开展和工作创新。通过抓好支部建设,牢固树立抓党建不离中心工作,抓业务不离党建工作的思想。支队成立后,当月组建黔江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在支部建设中逐步探索出了以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以党建促队伍,为全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农业行政监督处罚保障的总体目标,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突出政治功能和执法功能为抓手,以党建、队伍建设、农业行政执法相融相促为着力点,支队党建与队伍建设、执法监管有机结合的农业执法队伍党建道路,创建了四个一抓手的农业综合执法党员在行动为品牌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即每周组织一次党员干部带队下基层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指导活动,保障产业安全发展;每月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专题理论辅导讲课,提升党员政治素质;每季度进行一次形式多样、方式灵活、教育有效的廉政教育,铸牢廉洁执法防线;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先进典型事迹交流总结会,充分发掘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优良作风及工作经验。二是通过党建凝聚人心。支队把凝心聚力作为第一项工作,其一通过谈心谈话稳定人心。通过支部书记或支委会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岗位调整、出现苗头、家庭变故等人员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了解实际困难和客观诉求,及时做好疏导解释沟通工作;其二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人心。党员干部担当作表率能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从细节做起,从自身做起,所有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零点行动”“春雷行动”“利剑行动”“百日攻坚”“清江清网等专项行动都是党员在前,所有的夜间执法办案都是党员带队,2021年支队办理的92个案件中有86件有党员参与。通过党建激励全支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支撑一线,冲锋在前,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执法检查零死角、查案执纪零容忍、执法调解零纠纷、安全生产零事故 ,打造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精通法律法规知识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建立抓联动促合力制度

一是案件线索有研判。今年以来,各大队结合监管中违法多发频发领域定时开展案件线索研判12次,充分掌握违法规律,针对性制定执法检查方案,精准开展违法行为打击,达到了有研判、有线索、有案件、有查处。二是联合执法补短板。坚持联合协同高效,加强部门间、区域间协作配合,着力打通执法堵点。我们分别与市场监管、交通、公安、街道镇乡等多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协同机制,制定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定期展开联席会议,总结工作情况,部署阶段性工作,半年来开展农机、渔政、检疫等联合执法12次,收到良好的宣传和打击效果。特别是在春雷行动中,立案查处违法行为5件,维护了农民朋友利益,联合执法行动在中央电视台报道2次;在渔政执法中,区委政法委把非法捕捞重点水域涉及的5个街道镇乡纳入区级社会治安流动挂牌整治单位,利用政法部门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化的优势开展非法捕捞打击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查处渔政案件13件其中有10件是挂牌整治单位在监管中移送线索。借力执法监管联合部门的长板既弥补了支队执法手段的短板,又营造了农业执法的强大声势。三是案件查处有反馈。在农机、渔政、检疫领域执法与交通、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乡镇街道开展的联合执法中,还形成了案件线索移交和执法处罚反馈机制。2021年办理的48件动监案件有28件来源于交通运输部门的高速执法检查,3件来源于乡镇线索提供。同时,将执法办案处罚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到移送线索的主管单位,既是对移送线索的单位在联合执法中工作成效的认定,也是对支队依法办案、公正执法处罚的相互促进,还是与联合执法部门增强情感的创新之举。

(三)以开展案件讨论评析为主导,提升执法能力

抓评析提质量,强化执法效力。积极探索以开展案件评析为主导的业务提升路径。一是疑难案件集体讨论。支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和法律顾问开展复杂、疑难案件集体讨论4件,通过集体研究讨论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处罚额度等问题,确保精准处罚。二是定期开展案卷评析。建立案卷月评析制度,支队法制科每月从各大队轮流抽取有代表性案卷,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并邀请委法治科、专业律师按照《行政处罚案卷评分标准》对案件法律适用、程序、证据等方面开展案卷评析。2021年对谢某某禁渔期使用禁用渔具非法捕捞案黄某无有效植物检疫证书调运应施检疫的植物案 黔江区优农兽药经营部经营未上传兽药二维码追溯信息案6件社会敏感度较高的案件开展集体评析,所办理的一般程序案件立案70起,结案70起,结案率达100%,实现了行政零复议、行政零诉讼。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法治宣传没有到边到位。法治宣传主要在重点场镇进行,没有深入到边远乡镇,没有全面深入到村、组、农户,农业法治宣传的标语以及在报刊、电视、网站等媒体上的宣传力度不够,农户知晓率较低。二是法治建设基础条件较难。如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农产品监督抽样检测等均无市级、区级财政专项预算。执法装备欠缺,执法手段落后,现有装备在销售、违规使用假冒伪劣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检测方面存在发现难、打击难情况。

22022年工作计划。一是抓农业普法。把农业普法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来抓,扎实推进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要联合普法部门持续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将普法主题打响打亮;制定农业农村法治八五普法规划,明确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方式,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严格按照区农业农村委权力清单执法,做到权责统一。二是抓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将法治工作贯穿到农业工作的全过程,农业政策、合同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部署等均要按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梳理整合农业行政审批事项,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明确相关科室、中心、支队固定业务办理人员,提高办证效率。三是抓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引导,提升法治人员政治水平,以制度建设为基准,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以办案为着力点,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同时,不定期开展法治培训,聘请专家、教授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全力争取涉及执法或承担较多法规政策性工作的科室、支队招录法律专业人才,争取尽早建成一支制度健全、依法行政、队容整齐、素质过硬的农业农村法治队伍。四是抓农业执法。围绕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要求,强化护渔队伍管理和渔政能力提升建设,确保禁渔令落地有声。围绕农业投入品安全为重点,在农药、种子、肥料等主要农业投入品上强化检查执法,严防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围绕畜产品安全为重点,在调运、屠宰源头管控环节强化监管执法,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安全。围绕农机道路安全,强化农机源头监管,深入推行变型拖拉机清零专项行动,确保全区不发生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围绕宅基地执法监管,持续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防止耕地非农化

附件:黔江区行政执法人员信息采集表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2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