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473/2022-0011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12-27
  • 发布日期 2021-12-2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市农业农村委、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黔江区2021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年来,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累计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92起,罚款63.72万余元,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获评“第三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农业执法“五抓”(抓改革、抓党建、抓联合、抓评析、抓关怀)获市农业农村委肯定性评价。

(一)树牢政治意识,切实履职尽责。一是树牢政治意识。区农业农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情况,及时通过工委会、主任办公会等会议传达国、市、区有关法治建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进行工作安排,确保依法治农放在首位、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法治队伍组建良好,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党委及各中心、支队党政主要负责人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明确工作责任。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农业农村委、区公安局等15个部门为成员的“重庆市黔江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渔业执法相关工作,将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纳入河长制考核。三是建立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主要学习内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重点学习以乡村振兴促进法、长江保护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为主的涉农法律法规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抓住“关键少数”执法人员重点学通过组织行政处罚案件评议、业务培训等学习方式,提高全区农业农村系统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农业行政执法业务知识水平和运用能力。组织新进执法人员参加农业农村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网络培训与考试,组织法治建设骨干人员、执法人员参加市农业农村委等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学习47人次。机关干部常态学。充分利用“重庆干部网络学院”重庆法治理论平台开展农业农村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形成常态化学习制度。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200余人次。

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法治基础强化制度和队伍建设,推进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严格执行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农业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举报投诉受理制度、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重要工作限时办结制度、服务承诺制度、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回避制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办法、行政执法学习培训制度等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用制度规范农业法治工作。今年以来,“慧执法”系统现场执法检查记录比例达100%,办结的45个执法案件全部在政务一体化平台上进行了公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提升了执法监管信息化水平和规范了执法检查过程。聘请1名公职律师为法律顾问,协助全委处理重要法律文件、重大经营活动或法律行为,在执法案件审查等涉法事项的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方面充分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三)狠抓农业执法,维护行业稳定。一是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扎实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春雷行动”“利剑行动”等专项行动检查农资销售企业、销售门市部158家,饲料兽药经营门店94家次,农资产品571个次,抽样检验农药样品20个,完成肥料监督抽样样品数4个;二是强化农机安全监管。联合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等5部门,开展黔江区变型拖拉机清零专项行动处置、报废变型拖拉机300余台,圆满完成市级交办的2021年变型拖拉机清零阶段性任务,常态化开展农机联合执法安全检查。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动物卫生、农业机械联合执法检查36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启动动物卫生监督业务新系统试点运行工作;严格检疫和调运监管,开展产地检疫3562批次,共检疫牲畜78176头、禽84242羽,检疫申报率100%,未发现违规检疫行为;开展屠宰检疫793车次,检疫生猪(牛、鸡)37876头(羽),消毒、回收、同步检疫率均达到100%规范家禽集中屠宰监管,实现城区家禽“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是强化宅基地执法监管。在石家镇、黑溪镇、新华乡、城南街道联合拆除违法建房4起,监督整改中塘镇违规建房1起,立案查处石会镇超面积建房1起,有力震慑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

(四)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在产业基地建普法阵地。乡村田野既产业基地也是普法阵地,实行法治建设和分管业务工作实行“一岗双责”,将部署业务工作和加强法治建设同安排、同强调、同落实。比如,在开展第二次土地确权颁证过程中,派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相关责任领导及科室及时宣讲土地相关法律;在开展种粮直补、技术指导时,宣传《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条例。二是在执法现场建普法阵地。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完善《区农业农村委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结合开展“绿剑护农”、“春雷行动”、“打击畜禽违规调运”系列集中执法行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着重宣传种子、农药、肥料、长江流域十年禁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饲料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在密集人群建普法阵地。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6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深入乡镇街道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大力宣传农业法律法规。2021共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印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40幅,接受群众咨询4000余人次。

完善法治体系,推进执法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861号),按照市上统一部署,整合重庆市黔江区农业执法大队、重庆市黔江区农业机械监理所、重庆市黔江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执法职责和队伍,相应组建重庆市黔江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区农业农村委管理的副处级行政执法机构,按照“三定”方案的设置,编制、人员全部改革到位,机构内部运行顺畅。同时,加强与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等多个部门配合联动,扎实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依托全区机构改革,优化全区综合执法体系。加大对30个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工作指导与联系,上下联动助力全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抓牢重点难点,“十年禁捕”加快推进。按照国、市、区三级安排部署,采取“领导重视、部门联合、力量整合”等多项措施,全力推动“十年禁捕”走深走实。一是强化宣传引领。制作发放“十年禁渔”宣传资料、通告10000余份,在全区天然水域安装宣传牌48张,横幅12幅,各类媒体宣传10余次,与中国移动黔江分公司启动大数据合作,对全区重点禁捕水域发送禁捕入境短信推送。二是提升执法能力。极招聘组建渔政协助巡护队伍19人,分布重点水域开展日常巡查全面完成渔政视频AI预警处置系统建设,成功接入市级指挥平台三是从重从严打击。加强部门联动,严厉打击“电毒炸”等非法捕捞和制售禁用渔具、收售非法渔获物等利益链条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累计办理各类非法捕捞行政案件13起,简易处罚违规垂钓21起,没收销毁涉渔“三无”船舶5艘,查办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3起,提起水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3起;四是做好退捕“后半篇”文章。会同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等,建立我区退捕渔民动态精准帮扶机制,实施动态监测,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实现应帮尽帮;全面落实退捕渔民养老保险政策,持续推进应保尽保,补偿退捕渔民养老保险资金14.38万元。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法治宣传没有到边到位。法治宣传主要在重点场镇进行,没有深入到边远乡镇,没有全面深入到村、组、农户,农业法治宣传的标语以及在报刊、电视、网站等媒体上的宣传力度不够,农户知晓率较低。二是法治建设基础条件较

难。如“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农产品监督抽样检测等均无市级、区级财政专项预算。执法装备欠缺,执法手段落后,现有装备在销售、违规使用假冒伪劣农业投入品方面存在发现难、打击难情况。

2022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建议

一是抓农业普法。把农业普法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来抓,扎实推进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要联合普法部门持续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将普法主题打响打亮;制定农业农村法治“八五”普法规划,明确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方式,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严格按照区农业农村委权力清单执法,做到权责统一。

二是抓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将法治工作贯穿到农业工作的全过程,农业政策、合同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部署等均要按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梳理整合农业行政审批事项,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明确相关科室、中心、支队固定业务办理人员,提高办证效率。

三是抓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引导,提升法治人员政治水平以制度建设为基准,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以办案为着力点,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同时,不定期开展法治培训,聘请专家、教授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全力争取涉及执法或承担较多法规政策性工作的科室、支队招录法律专业人才争取尽早建成一支制度健全、依法行政、队容整齐、素质过硬的农业农村法治队伍。

四是抓农业执法。围绕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要求,强化护渔队伍管理和渔政能力提升建设,确保“禁渔令”落地有声。围绕农业投入品安全为重点,在农药、种子、肥料等主要农业投入品上强化检查执法,严防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围绕畜产品安全为重点,在调运、屠宰源头管控环节强化监管执法,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安全。围绕农机道路安全,强化农机源头监管,深入推行变型拖拉机清零专项行动,确保全区不发生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围绕宅基地执法监管,持续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防止耕地“非农化”。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