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您当前的位置: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黔江100名高素质农民教育致富带头人秀山考察取经

日期:2023-03-21

赋能人才资源推进乡村振兴


3月15日至17日,由黔江区农技服务中心科教站、黔江区希望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黄溪蚕茧站、黄十娘榨菜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带队的100名“黔江区2022年高素质农民教育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员前往秀山县实地考察学习现代农业、乡村旅游、集体经济等农业产业。

考察蚕桑基地

在3天的时间里,学员们先后前往秀山县洪安镇,参观学习了乡村旅游(三省风情街)、洪安镇平马社区居委集体经济(智慧茶园及茶叶加工厂)、洪安镇脐橙产业等,又在秀山县兴隆坳农业园区参观学习了现代农业、油茶基地、茶叶基地、水果基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在秀山县平凯街道参观学习了金银花初加工厂、油茶基地、村集体经济等,前往秀山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参观考察了秀山电商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食品产业园等。并到黔江区濯水镇考察学习桑蚕基地种管技术,前往双河丝绸厂参观蚕茧加工等。

此次外出考察学习,采用实地观摩、现场学习,以参观、听课、座谈交流为主要方式,要求学员在考察学习期间,重点探讨现代新型农业的发展、创新,学习当地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及作法。考察学习结束后还举行了座谈会,区农技服务中心科教站、希望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负责人对学员们提出了相关要求和任务,学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本次学习考察活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做大做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导向,以提升农民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创业发展能力为核心,结合黔江区现代农业和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化高素质农民队伍,重点提升职业农民的职业道德素养、团队合作精神、绿色发展理念、信息化应用等综合素质,为推进黔江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考察茶叶基地

黔江区希望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负责人介绍,此次到秀山考察学习,主要包括现代农业、电商产业、特色种植、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各种行业形态和经营管理方法。学习新的生产经营理念、生产模式、生产技术,明确提升参训学员在新形势下创新、创业能力和带动能力等综合素质和文化素养。

希望职校负责人说,通过此次考察学习,丰富了农民教育培训形式,增进了学员之间的技术交流,学习了成功企业的先进经营理念,拓宽了学员自身产业发展思路,提高了黔江区农民教育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学员的认知能力和带动一方共同增收致富的信心,促进了全区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为黔江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乡村提供人力保障与智力支撑。

考察油茶基地

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去后将按照区农技服务中心和希望职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要求和分配的各项任务,带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带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为助力黔江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记者李诗素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