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03P/2022-00420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8-29
  • 发布日期 2022-08-2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就业和人才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就业和人才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黔江区就业和人才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1)负责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2)贯彻执行就业创业有关政策和失业保险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城乡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实施及考核。(3)承担就业有关经办服务工作;提供公益性就业创业服务,对就业困难群体和重点群体提供创业就业失业服务,组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使用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4)指导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平台、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及充分就业社区(村)、扶贫车间、创业示范街、创业示范山村、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等创建工作。(5)承担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拟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落实大学生创业政策,指导就业见习基地管理工作。(6)依托人力资源市场平台,为用人单位、求职者提供招聘、求职等服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人事代理及人才服务工作。(7)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承担城乡就业统计及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和预警监测工作。(8)贯彻落实劳务开发管理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相关政策,做好劳动力转移和东西部劳务协作等工作。(9)面向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就业创业培训。(10)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区人力社保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区就业和人才中心是副处级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就业科、失业保险科、财务科等7个科室。

    (三)单位构成。无纳入本部门2021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2,700.41万元,支出总计2,700.4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00.74万元、下降18.2%,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收入较上年减少809万元;二是与2020年对比,2021年减少永川对口帮扶资金70万元;三是2021年增加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力补助资金(2021年脱贫人口市外就业跨区域交通补助)116万元;四是2021年年初结转结余资金较上年增加140.91万元。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1,280.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41.65万元,下降36.7%,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收入较上年减少809万元;二是与2020年对比,2021年减少永川对口帮扶资金70万元;三是2021年增加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力补助资金(2021年脱贫人口市外就业跨区域交通补助)116万元收入。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80.50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1,419.91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1,916.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9.85万元,增长17.8%,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支出较上年增加224.34万元;二是较2020年,2021年永川对口帮扶资金支出减少70万元;三是2021年增加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力补助资金(2021年脱贫人口市外就业跨区域交通补助)134万元支出。其中:基本支出548.50万元,占28.6%;项目支出1,367.92万元,占71.4%;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783.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90.59万元,下降53.2%,主要原因是普惠金融专项资金结余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700.41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600.74万元,下降18.2%。主要原因是一是2021年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收入较上年减少809万元;二是较2020年,2021年永川对口帮扶资金支出减少70万元;三是2021年增加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力补助资金(2021年脱贫人口市外就业跨区域交通补助)116万元;四是2021年年初结转结余资金较上年增加140.9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80.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41.65万元,下降36.7%。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收入较上年减少809万元;二是较2020年,2021年永川对口帮扶资金支出减少70万元;三是2021年增加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力补助资金(2021年脱贫人口市外就业跨区域交通补助)11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8.30万元,下降6.5%。主要原因:一是普惠金融专项资金减少310万元;二是2021年涉及人员调入,人员经费收入较年初预算增加87.7万元;三是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力补助资金(2021年脱贫人口市外就业跨区域交通补助)收入增加116万元;四是农民工综合服务管理经费较年初预算增加18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419.91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16.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9.85万元,增长17.8%。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支出较上年增加224.34万元;二是较2020年,2021年永川对口帮扶资金支出减少70万元;三是2021年增加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力补助资金(2021年脱贫人口市外就业跨区域交通补助)134万元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79.46万元,下降28.9%。主要原因是一是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支出减少1019.24万元;二是2021年涉及人员调入,人员经费收入较年初预算增加87.7万元;三是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力补助资金(2021年脱贫人口市外就业跨区域交通补助)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134万元;四是农民工综合服务管理经费较年初预算增加18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83.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90.59万元,下降53.2%,主要原因是普惠金融专项资金结余减少。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34.98万元,占27.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9.92万元,增长23%,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涉及人员调入,支出增加;二是增加进城务工综合服务管理经费18万元支出;(2)卫生健康支出28.08万元,占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8万元,增长11.9%,主要原因是2021年涉及人员调入,支出增加;(3)农林水支出1,328.92万元,占69.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85.16万元,下降39.98%,主要原因:一是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支出减少1019.24万元;二是增加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力补助资金(2021年脱贫人口市外就业跨区域交通补助)134万元支出;(4)住房保障支出24.43万元,占1.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9万元,增长12.9%,主要原因是2021年涉及人员调入,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48.5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0.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3.25万元,增长7.6%,主要原因是2021年涉及人员调入,支出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以及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78.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5万元,增长1.9%,主要原因是2021年涉及人员调入,支出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邮电费、水电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0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7万元,下降2.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7万元,下降2.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1年度本部门无公务车购置费。

    2021年度本部门无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3.0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专项审计、检查工作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7万元,下降2.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7万元,下降2.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30批次36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2.28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1万元,下降1.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会议费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69万元,增长75%,主要原因是包含了部分新市民培训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8.2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邮电费、水电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5万元,增长1.9%,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涉及人员调入,支出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因本单位无国有资产,故我单位资产未纳入部门决算报表。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7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9.7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电脑设备、打印机以及文件柜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中心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1194.84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部门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

自评总分

96.04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人及电话

财务科79235671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度总金额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压减、调整后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
得分(分)

2214.00

1978.83

1194.84

60.38%

10

6.04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市上下达任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00万元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5亿,划拨贴息资金1194.84万元

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5亿,划拨贴息资金1194.84万元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初
指标值

调整
指标值

全年
完成值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
核心指标

未完成的原因

贴息金额

万元

数量指标

887

1978.83

1194.84

10

6.04

2021年年初结转结余较大,导致总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较低。在以后年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创业担保贷款的发放率。

发放创业贷款

万元

数量指标

7200

7200

13471

20

20


带动就业人数

数量指标

2000

2000

2612

15

15


贷款发放准确率

≥%

质量指标

96

96

98

15

15


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满意度率

≥%

质量指标

96

96

98

15

15


资金在规定时间内下达率

≥%

时效指标

96

96

100

10

10


补贴资金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到位率

≥%

时效指标

96

96

100

15

15


说明

1.为完成争资任务,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支出却受到总量需求限制,造成资金结余较大;2.是受政策调整影响,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个人和企业承担,导致放贷规模缩小,贴息资金结余增大;3.贴息资金为提前下达,现行贴息政策是按季贴息,为了和银行的利息结算时间同步,调整了按季贴息时间,导致三、四季度的贴息金额,未能在当年支付,造成资金结余。

    我单位对2021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开展了自评工作,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978.83万元,执行数为1194.84万元,完成预算数的60.38%。主要产出和效果: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55户13471万元,带动创业2612人;2、新创建1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黔江小南海西南卡普农民工返乡创业园),1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重庆市黔江区双新创业孵化基地),累计拥有市级创业孵化基地5家,创业孵化能力进一步有效提升;3、举办“智创会客厅、众创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活动和第五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黔江选拔赛,挖掘创业典型30个。“山塘盖黔江黑猪品种保护与生态养殖”项目获重庆市第四届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优胜奖、黔江区佩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潘先珮获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三等奖。推荐5个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参加重庆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分别获得3万元创业补助。

    存在的问题:1、受政策调整影响,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个人和企业承担,导致放贷规模缩小,贴息资金结余增大;2、贴息资金为提前下达,现行贴息政策是按季贴息,为了和银行的利息结算时间同步,调整了按季贴息时间,导致三、四季度的贴息金额,未能在当年支付,造成资金结余。

    下一步改进措施: 1、加大对创业担保贴息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各类创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及应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人群都知晓创业担保贷款政策;2、加强金融、财政、社保等部门的联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推进力度,最终做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3、加强贷后管理服务,降低信贷违约,实现贴息支出。进一步做好创业者指导和服务工作,积极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中的实际困难,加强贷后服务跟踪管理,确保贴息资金发挥应有的扶持作用。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923567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