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03P/2021-0024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5-26
  • 发布日期 2021-05-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8年,人力社保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黔江委发〔2016〕29号)、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渝人社发〔2017〕26号)精神,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社会保障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目标,强基固本、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人社”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法治人社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具体任务,确保“法治人社”建设各项工作目标明晰、责任到位,将“法治人社”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干部职工的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促使“法治人社”建设工作高效、稳健向前推进。

(二)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规范性文件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印发,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综合性审查信息化水平,提高审查质效,做到了“应审尽审”。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纠错机制,对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依法予以撤销,从源头上防止和避免了发生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截止2018年11月底,无一件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发生。

(三)着力提升依法依规决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法定程序,对关系全局、涉及面广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讨论。截止2018年10月,审查全局规范性文件200余件。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成效。参照市人力社保局下发的区县人力社保政务服务事项通用参考目录清单、通用参考实施清单,完成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31项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编制,全部录入政府公众信息网审平台运行。强化行政权力事项规范运行,适时动态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事项。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了《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普法任务责任分解表》,将普法任务落实到科室、事业单位。二是对照“七五”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普法工作各项任务,在“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取得了好的成绩。三是按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四是邀请区法制办、法律顾问一同开展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全面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

(六)加强执法人员队伍管理。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定期组织具有执法、监督职能的科室、单位人员参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技能学习培训,2018年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我局执法人员40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共有50名职工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创成了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示范区。

(七)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一是根据人事人才、劳动保障、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不同板块成立了12支普法宣传小分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在普法宣传月活动期间,组织普法宣传小分队进乡镇集中宣传人力社保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人力社保法律法规知晓度。三是组织本局干部职工及企业人员参与全市组织的法治知识竞赛,并积极参加市人力社保局组织的“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法律法规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我区超过4万人次参与答题,职工参与答题人次占比较高,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四是依托“法治宣传月”“春风行动”及“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宣传,提升了人力社保各项法律法规规章知晓率。四是邀请市“普法讲师团”成员市人力社保局法规处领导来黔作“全面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法治建设”普法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全体人社干部法规意识。五是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典型案例研讨,“以案释法”,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旁听庭审,促进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截至2018年10月30日,累计审批同意22家企业从事劳务派遣行政许可,23家企业从事人力资源服务许可,15家企业从事职业技能培训。调处劳动争议案件286件,结案278件,结案率97.2%。

(八)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一是按照“谁主办、谁应诉”原则,健全由法治科牵头协调、涉诉业务科室(单位)具体承办、法律顾问配合参与的行政争议出庭应诉机制。二是熟练掌握行政复议应诉信息系统与法院审判信息系统数据交互的应用,截至2018年11月30日,我局共办理行政复议1件,行政应诉7件,无败诉。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体系、行政监督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全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与人力社保事业发展的实际要求还有差距。三是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宣传内容不够全面,线上线下宣传契合度不够,人民群众对各项法律法规理解不够深入透彻,普法工作推进难度较大。

三、下步工作

(一)健全行政执法责任机制。一是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理顺内部执法关系,明确行政执法程序和标准,规范和监督执法活动。二是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产生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要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通过开展定期清理、专项清理和动态清理等形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三是进一步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完善行政权力清单,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各界监督,并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工作提供依据,最大限度地防范执法风险。

(二)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的答辩、出庭、应诉工作,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和行政应诉能力水平。二是进一步巩固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示范区成果,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制度。通过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执法案卷评查等多种方式,加大执法活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内部执法监督机制作用,保障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尽责。三是落实执法队伍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后持证上岗,聘请法律顾问参与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适时开展典型案例研讨,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

(三)持久深入普法宣传。一是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充分利用社保大厅、就业大厅及镇乡社保所经办窗口,将依法履职与开展普法宣传相结合,将业务经办过程变成向社会、向服务对象解释宣传政策的普法宣传过程,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二是狠抓内部法治培训。制定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计划,通过邀请法律专家授课以及集中学习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中的先导作用。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