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03P/2021-0024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5-26
  • 发布日期 2021-05-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区人力社保依法行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黔江委发〔2016〕29号)、《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2020年工作要点》(黔江依法治区委发〔2020〕1号)和《“十三五”时期社会保障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目标,坚持以“法治人社”建设为统揽,大力推进人力社保法治政策体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依法履职,强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认真履行党政领导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规定,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印发了《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每年均制定区人社局法治工作要点,对全局依法治理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确保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局机关法治科承担依法治理日常工作,负责牵头定期举办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培训。贯彻落实局党组确定的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制度,并将此作为全局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社保所做好普法规划的落实、总结、验收工作。拟订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干部学法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做好对各类服务群体法律法规政策的业务培训和宣传。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 

通过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会前征求意见制度、听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研究决定制度等,不断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着力推进行政决策进程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我局结合人社系统工作实际,确定了本局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将关系全区社会发展全局、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重大事项等列入了范围,为重大决策事项依法进行奠定了基础。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我们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时,严格按照听取意见、听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确保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提高我局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水平,强化行政复议诉讼和依法行政工作,我局继续执行法律顾问选聘工作,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查、法治培训、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2016年以来,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研讨了我局40余件典型疑难案件,审核相关法律文书及法律事务近70项。全局参与行政应诉和旁听工作人员达100人次。

三、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是创新方式,形成学法用法长效机制。我局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通过开设“人社讲坛”,邀请法律专家授课等方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二是重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积极做好行政执法资格的申报培训工作,目前,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共有40人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证书。三是加大对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业务骨干的培训,为了让基层工作人员全面系统地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熟悉工作业务,努力实现一岗多责、一专多能,对乡镇、街道及村近400名业务骨干进行了业务规则和行为规范培训。

四、深化对行政权力的规范和约束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保留4个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行政审批时限,加强审批事项的对外公示和社会监督。二是将行政权力清单目录事项编印成《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学习资料》(行政服务篇),进一步明确了人力社保系统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审查、批准、办结、追责等各环节的步骤、顺序、时限、形式和标准,全面建立了权责清单制度,提高服务效率和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对本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查、讨论、征求意见、修改形成定稿,按程序报上级法治部门审查备案印发,在规定的时间内由区政府网上发布实施。

 五、行政争议化解成效显著

一是在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中,认真探索,创新案件办理方式,积极推行工伤保险认定、劳动保障纠纷行政争议和解,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取得较为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加强与区政府法治部门、人民法院的沟通和联系,争取各部门对我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加强案件研讨,通过对典型疑难复杂案件的研究分析,主动沟通情况,促进人力社保行政争议案件处理更加规范,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案件数量。四是在处理每一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处罚案件过程中,积极应诉答辩,主动介入、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对有倾向性的问题,认真总结规律、积极研究应对措施,做到既维护用工单位和职工合法权益,又有效减少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系统的维护与运用,办理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均按要求及时录入,严格审批程序,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均不定时进行案件查阅,进行监督检查。

六、创新普法载体和形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一)结合专题活动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一是举办法规政策培训班。对各乡镇街道社保所人员、村居(委)社保员开展就业、社保、医保、劳动权益维护等法规政策的培训。二是将我区人力社保工作的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权力事项及经办流程发送至我局每个工作人员及乡镇、街道社保所,进一步规范了人力社保系统工作人员的权与责。三是在认真做好普法宣传月和“12.4”宪法宣传日的同时,充分利用赶集日到乡镇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赠送就业、社保、医保政策单行本。四是结合开展创业大赛、高校毕业生求职大赛、创业明星评选表彰、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服务周等系列活动开展就业创业相关法规政策宣传。五是结合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等活动和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社保经办综合柜员制升级提效、跨地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工作持续开展社会保险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六是结合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等,持续开展劳动关系相关法规政策宣传。

(二)强化各类服务窗口的宣传功能。通过在服务大厅人社窗口、人才中心服务窗口、各乡镇、街道社保所公共服务窗口等和群众办事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资料、发放简明读本等方式,加大人社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宣传格局,推进政策法规宣传向基层一线延伸。

(三)充分发挥媒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发挥新媒体集群优势,充分利用武陵都市报、黔江电视台、今媒体、微信工作群、黔江手机报等载体与平台对人社政策法规进行动态推送宣传;大力加强网络法治宣传工作。

通过我们扎实的工作,2020年法治人社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人社”宣传教育,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增强用人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劳动者等服务对象的人社法律意识,促进人社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继续坚持法律顾问定期研判会商制度,继续坚持人力社保系统干部旁听行政应诉案件庭审制度,培养和提升人社干部的法治能力。继续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