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03P/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24
  • 发布日期 2022-01-2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根据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与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全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重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全年领导干部学法12次,全局干部职工集体学法8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测试1次。二是强化宣传引导。以企业、各用工单位、劳动者为重点,利用普法宣传月、“法律八进”活动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人力社保政策法律法规。实现送法进企业10次,到社区宣讲11次,到学校宣讲2次,提供咨询服务4500余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9500余份。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窗口服务。窗体顶端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8个,实现“打包办”事项10项、“提速办”事项25项。推行人社服务好差评,设置评价器14个,张贴评价二维码13张,严格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二是推进简政放权。充分用好用活“渝快办”平台,动态调整和完善“渝快办”上涉及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梳理“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129项,“零材料”事项28项。简化证明材料,部分证明材料实行“承诺告知制”和容缺受理。三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和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援企减负,严格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降费2072万元惠及2595家企业。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对照“谁起草、谁负责”原则,开展规范性文件评估,实行动态清理,及时公布现行有效和宣布废止的情况。二是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全年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研讨典型疑难案件20余件,审核相关法律文书及法律事务40余项。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依法开展欠薪问题治理。加大执法力度,遏制欠薪“增量”,监督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按政策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991亿元,专项巡查、检查用人单位229 家涉及劳动者10068人次,为4628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6985万元。二是持续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机制。建立监察、仲裁、工伤、信访四位一体的纠纷调解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劳动合同备案,及时解决劳动人事争议,审核集体合同63份涉及职工3168人,督促企业与农民工补签劳动合同300余份,受理、调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28件、结案128件,结案金额365.02万元。三是纵深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建立网上服务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80%以上,预审时间1个工作日内。今年以来,审批特殊工时制度22件,劳务派遣许可20件,人力资源服务许可4件,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变更9件。四是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保证行政机关负责人80%的出庭应诉率,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政策的严肃性,促进全区劳动人事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出庭应诉案件10件,其中撤诉1件,胜诉4件,剩余5件正在办理中。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在工资拖欠、社会保障等领域,建立完善突发事件风险方案和应急处置机制,强化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调查评估。二是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群众述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定期排查,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精细化。今年以来,化解信访案件63件,人社领域负面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零发生。

二、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国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年召开法治工作部署会5次,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推动严格规范执法。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培训、保障、监督三环节管理,确保执法工作不掉队、程序不走样、队伍不松劲,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使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整体提升。三是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内法规,全年集中学法普法8次,有力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四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加强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保持100%,出庭出声出解出治能力进一步提升。五是推动普法责任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扎实做好“八五”普法筹备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人社领域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六是扎实开展专题述法。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和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并按要求予以公开。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针对性强、质量高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还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仍在发生;二是执法人员履职意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依法化解难点焦点问题不够全面到位。

四、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将紧紧围绕《重庆市黔江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庆市黔江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宣传部、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区关于法治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措施,抓好落实。一是持续开展学习。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及党内法规学习,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善于学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通过研讨会、网上学法等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学习活动。二是做好普法宣传。根据国市区“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做好本单位“八五”普法规划,打造普法新模式,加强网络平台政策咨询留言的分析研判,制定普法清单,针对性的提供法律宣传,提升普法宣传质效。三是规范行政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劳动监察执法人员培训,有针对性的补齐短板,提升法律素养,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针对疑难案件和复杂举报投诉加强法制审核,邀请专业律师对案件进行专题讨论,有效化解难点焦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