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03P/2023-0001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17
  • 发布日期 2023-01-1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按照《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梳理总结,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与成效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作为全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党支部重点学习内容,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年领导干部学法12次,干部职工集体学法6次。成立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普法宣传队,以企业、各用工单位、劳动者为重点,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人力社保政策法律法规。全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1次,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来黔开展“律动重庆”法治宣讲活动1次,送法进企业5次,到社区宣讲5次,到学校宣讲2次,提供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00余份。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人力社保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1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5项涉企事项通过“告知承诺制”实现“当场办理”,审批效率显著提升。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现人社领域“单外无单、非禁即入”。推行“15+5”人社服务模式,设立社保、就业2个标准化服务大厅,将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账户维护权限下沉8家合作协议银行,满足服务对象“多点可办”“就近办”需求。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精准推送人社领域惠企政策,推行“直补快办、免申即享”工作方式,累计为4200余家市场主体减免失业保险费、缓缴社保费、发放稳岗返还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4212万元。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并实行动态清理,全年未出台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文件1个。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推动依法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研讨典型疑难案件20余件,审核相关法律文书及法律事务30余项,有效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培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全局行政执法持证人员10人,占应持证人数的100%,参加培训26人次。以易发、频发违法问题的建筑行业、企业为重点,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62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办理欠薪案件121件,为1462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2501万元,严厉打击了恶意欠薪行为。

(五)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不断强化自我约束,积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司法、社会等各方监督指导,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11件。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为核心,结合人社职能,深化政务公开与政策解读,公开各类信息、政策文件、年度报告138余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依法化解人社矛盾纠纷。积极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及时完成证据提交、应诉答辩,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94%,办理行政复议案2件、行政应诉案22件,无复议纠错案件、败诉案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与信访依法分类处理制度,调处案件207件、结案207件,结案率100%,化解信访积案2件、办理信访案件62件,人社领域负面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零发生。

二、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强化工作统筹。制定并印发了区人力社保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严格落实关于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

(二)认真履行职责。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根本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国市区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全年召开法治工作部署会4次。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杜绝违规情形,严格落实年度述法制度,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三、存在的不足

因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群众对法律政策了解需求不同,普法宣传活动形式创新度不够,导致普法工作精准度不高。

四、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市、区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和部署,努力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全面提升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好利民惠企各项政策,切实服务保障民生。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学法”与“履职”、“用法”与“尽责”结合起来,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打造高素质普法队伍,围绕服务对象,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用真实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释法析理,确保普法活动精准到位。三是持续强化监督约束。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和方式,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做到“有权必有责”,不断加强日常管理和专项监督,全力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