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03P/2024-0002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4-01-25
  • 发布日期 2024-01-2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一规划两纲要”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法治人社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一、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与成效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党支部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内容,作为全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年领导干部学法4次,干部职工集体学法8次。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稳经济大盘优营商环境”“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等专项活动,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提升服务质效,落实“最多跑一次路”服务事项130余项。推行“免申即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单位社保补贴“零申报”直拨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制,人力资源许可、职业培训学校设立等5项涉企事项实现“一纸承诺、当场办理”。60余项基础业务下沉乡镇街道,开展“社保+银行”合作,满足“多点办”“就近办”需求。

(三)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以易发、频发违法问题的建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象,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处理劳动者维权网络投诉线索458起,化解率100%,帮助488名劳动者协调解决工资320万元,处理劳动者现场维权投诉122件,实现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零发生。援助劳动者司法维权284起,帮助247名劳动者解决劳动报酬408万元。实施行政处罚1件,严厉打击了恶意欠薪行为。

(四)完善基层综合执法机制。6个街道落实12名街道兼职劳动保障监察员,30个乡镇街道设立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举报投诉站,由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兼任站长,在用人单位、就业人员、执法服务需求较为集中的正阳工业园区设立执法监察派驻机构,配置1名专职监察员和2名劳动监察协管员。共计培育治欠协管员53名,走访劳动者1600余人次,发现欠薪隐患21起,核实处理欠薪线索38条,有效加强基层执法监督。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标准和全过程记录要求,聘请法律顾问3名,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研讨典型疑难案件15余件,审核相关法律文书及法律事务40余项,有效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六)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不断强化自我约束,积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司法、社会等各方监督指导,认真办理政协提案4件,委员满意率100%。深化政务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共服务清单,公开各类信息、政策文件、年度报告250余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政府诚信建设,严格履行向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

(七)依法化解人社矛盾纠纷。积极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及时完成证据提交、应诉答辩,一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办理行政复议案4件、行政应诉案16件,无败诉案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调处劳动人事争议189件、结案189件,结案率100%,化解处置信访案件33件,人社领域负面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零发生。

(八)强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针对可能引发应诉的工伤案件开展协调化解工作,搭建有效沟通平台,通过促成和解、达成调解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34件,对无法达成化解的案件,引导进入行政复议进行化解3件。发挥普法在行政争议防范化解中的意识性作用,将《工伤保险条例》作为重点普法内容,有效将一批行政争议化解在诉前。

(九)推动普法宣传走深走实。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开展“普人社法规,优营商环境”、“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等主题宣传活动,以企业、劳动者为重点,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人力社保政策法律法规。实现集中宣讲9次,普法“五进”活动12次,干部职工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参与率100%,通过率100%。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领导带队走访企业130余家,发放资料330余份。带动辖区内干部职工、企业、群众1142人参与全国人社法治知识竞赛,点击答题5835人次,有效扩大人力社保常用知识知晓度。

二、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领导严格履行职责,牵头落实市、区法治建设实施方案、规划,深入贯彻国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谋划法治建设工作,召开法治工作部署会4次,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坚持高标准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保障法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推动,强化法治意识,严格依法办事、规范执法、杜绝违法,认真实施普法宣传,严格落实年度述法制度,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建设与人社业务融合不够深入。三是普法的针对性、实用性有待提高。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有效提升执法水平。加强法治培训,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尤其是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以突出性、多发性、典型性执法问题为重点,多层次开始学习,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二)强化法治服务保障。加强法治建设与人社业务融合,推动各项业务法治化、规范化开展,全面履行行政执法职能,推动人社保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以法治建设引领人社工作提质增效。

(三)增强普法宣传实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责任制,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营造学法尊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