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12-01

吴易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人才“外引进、内培养”解决企业用人难问题的建议》(第257号)收悉。经商区教委、区工商联、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答复如下:

一、关于“外部人才引进难”的问题

一是加大引才力度。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集散功能清单化针对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今年以来,开展 “云招聘·职等你”2022年黔江区人才服务暨网络直播、民营企业招聘月、渝鲁协作专场招聘会、事业单位招聘、“百万英才”兴重庆等“线上+线下”大型招聘服务活动42场,招聘紧缺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员115人,推荐就业5540人次。创新开展退休“双高”(高级职称和高技能)人才引进使用,与四川省南充市、山东省日照市、重庆高新区建立退休“双高”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引导区中心医院、区民族医院、国维外国语学校、区职教中心等区内企事业单位聘用52名优秀退休“双高”人才,有效缓解了高层次人才紧缺。二是加码政策激励。出台制定《加快建设渝东南人才高地和武陵山区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目标任务举措》《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黔江区人才安居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人才激励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坚持“以用为本”,破除“四唯”,不单以学历、职称作为人才认定的标准,而是从工作经历、行业领域认可度、贡献、薪酬等方面综合考量,符合条件的人才,可申请享受安家补贴、工作补贴、专业岗位激励、科技成果奖励等政策。三是加强服务保障。在30个乡镇设立创业就业服务窗口,为有创业就业愿望的人员提供培训、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学习交流等“全链条”服务。出台《黔江区贯彻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设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协调教委、卫生健康委、科技局等部门推进“英才服务港”建设,纳入英才服务卡B卡服务对象的人才可享受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知识产权、税费办理、文化旅游等人才“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配置线上人才服务事项38项,发放重庆英才服务卡B卡107张,联系走访高层次人才100余人次。

二、关于“内部人才”招不到的问题

一是调整专业结构。各职业院校按照前瞻性、适用性和连贯性原则,推动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促使专业建设与重庆新兴产业集群相匹配,与区域支柱产业、生态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合。我区3所职业院校现有专业70余个,其中2022年重庆旅游职业学院新增“茶艺与茶文化”“定制旅行管理与服务”2个招生专业,重庆经贸职业学院新增“学前教育”“社会体育”“汽车检测与维修”3个招生专业,职教中心新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2个招生专业。二是深化校企融合。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支持职业院校与用人企业加强合作,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人才需求、专业需求,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编写专业教材。采用“订单式”“企业冠名班”等方式,共建培训基地和生产性实训基地,逐步实现生产育人一体化、人才资源开发一体化、员工“输血和换血”一体化、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一体化。三是夯实技能培训。依托各职业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武陵山乡村振兴学院等平台,充分利用企业在资源、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按照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社会需要设置培训项目,常态化开展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农业经理人、健康照护师、电子器件装配等24个工种职业技能培训3204人次,创业培训180人次,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民爆行业、中小企业政银企对接等培训280余人次,依托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等平台,开展培训6000余人次。四是落实就业服务。推动职业院校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职业精神培育、工匠精神培养和人文素养提升,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鼓励职业院校毕业生本地就业创业,职业院校开设就业创业服务指导课程,组建专门的就业创业指导团队,跟踪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建立全区人力资源信息库、人才信息库和黔江籍在外商界、政界学界知名人士信息库,推进人力资源盘点,有针对性回引在外黔江籍人才,今年以来,回引返乡创业300余人。同时,将企业经营人才、技能人才、创业人才等纳入区级培训和研修计划。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委员提出的建议,细化工作措施,力争用更加优质的发展生态集聚人才,用优惠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留住人才,助力我区企业发展。一是多渠道招才引智。注重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结合,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协同推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重庆英才大会,力争引进急需紧缺人才50人、项目6个。二是紧扣需求培养人才。支持乡村振兴学院、职业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开发我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及课程,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有效运用政策引导作用,围绕产业需求开展项目制培训,为我区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培养人才。三是提升服务质效。把企业作为人社人才服务的重要对象,建立重点企业人社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推动各类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此复函已经陈天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10日

(联系人:陈柳均,联系电话:7922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