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30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07-07

农工党黔江区支委会:

您支委提出的《关于破解我区引才留才双难问题的建议》(第23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健全体制机制。树立正确的人才理念,把人才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一把手”抓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成立由区委书记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由区委组织部统筹开展全区人才工作,并明确细化了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同时,制定全区人才发展规划,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明确了制造业人才队伍、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卫生医疗人才队伍、教师队伍、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交通人才队伍、旅游产业人才队伍等专门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

(二)完善人才政策体系。《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不单以学历、职称作为人才认定的标准,而是从工作经历、行业领域认可度、贡献、薪酬等方面综合考量,符合条件的人才,可申请享受安家补贴、工作补贴、专业岗位激励、入住人才公寓、科技成果奖励等政策。同时,针对引进人才“条件”过高的问题,区委人才办已牵头启动对《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引才政策的修订工作,突出重点,集中资源支持重点产业、重点单位关键人才引育。在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中,对具有高级职称的本科生实行考核招聘,对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急需紧缺岗位放宽学历条件和开考比例,有效吸引和集聚优秀专技人才。今年,区人力社保局、区招商投资局、区工商联等部门联合举办在外企业经营人士暨区内工商界代表座谈会,建立了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定期推送黔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去年以来,通过人民日报、人民网、重庆日报等各级各类平台宣传黔江人才政策,优秀人才事迹。

(三)创新人才引进渠道。建立了渝东南人才市场、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等服务平台,正在筹建重庆(黔江)武陵山民族特色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展政策宣传、招工、岗位推荐、人才寻访、创业服务等活动,创造公平、开放、透明的人才市场环境。在充分调查了解黔江区人才需求的基础上,组织用人单位到市内外开展招聘活动,引进急需人才,今年,区人力社保局组织事业单位和企业开展赴长春公开招聘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活动。强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联动,引进武汉科技大学张同存教授团队,成立黔江区武陵山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并设立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今年拟引进2名博士后入站工作。落实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助力企业稳岗拓岗。依托6个国家级双创平台、5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场地、资金、政策咨询等全方位支持,实施一次性创业补助、创业担保贷款、高校未就业求职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吸引人才返乡创业,2022年来,回引返乡创业840户,带动就业3700余人。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创业巡诊、技能大赛等赛事活动20余场次,遴选优秀创业项目、助力企业发现优秀人才。

(四)激发现有人才活力。抓实职业技能培训,聚焦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就业愿望,分类建立培训供需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优化培训工种设置,针对性开发培训项目,2022年以来,开展美容美发、中式烹调、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工种培训7315人次,为辖区以工代赈等项目提供安全、专业技能等培训315人次,开展“订单式、菜单式、工单式”培训859人次,联合高新区、山东日照开展“高精准”和“急紧缺”项目培训953人次。深化产教融合发展,紧密对接重庆八大支柱产业、33条产业链和黔江区重点特色产业,动态调整更新人才培养方向,全区三所职业院校开设大数据、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汽车维修、工业机器人、药品生产技术、幼儿保育等专业79个。实施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新华三大数据学院、凌云航空产业学院、汽车维修产教融合基地、鸡杂产业学院等,实现以产助教、以教促产。充分运用学校师资、实训设备、场地等资源优势,面向社会开展短期培训,年均开展蚕桑种植养殖、畜牧养殖、客户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领域培训1万余人次。

(五)优化人才生态。出台《黔江区贯彻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黔江区英才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设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协调教委、卫生健康委、科技局等部门推进“英才渝快办”建设,纳入英才服务卡B卡服务对象的人才可享受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知识产权、税费办理、文化旅游等人才“一站式”服务。上线人才服务事项68项,发放重庆英才服务卡B卡121张,联系走访高层次人才100余人次。将各类人才纳入区委领导联系服务对象,每年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疗养研修、表彰及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委员提出的建议,细化工作措施,力争用更加优质的发展生态集聚人才,用优惠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留住人才。

此复函已经陈天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19日   

(联系人:陈柳均,联系电话:023-7922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