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3-07-05

农工党黔江区支委会:

你支委提出的《关于“私人定制”一批乡村振兴储备人才的建议》(第231号)收悉。经商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委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不断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配备。一是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为乡镇招聘一批文化水平高、专业技能强的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我区30个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共有在编在岗人员184名,其中,农业类专业技术人才109名;二是坚持以政策为引领,每年通过“三支一扶”人才服务基层项目,吸纳引进一批优秀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项目,并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协调区财政、各乡镇落实财政资金兑现工作补贴,解决“三支一扶”人员实际生活困难,同时分批选派到高校接受脱产培训,农村紧缺的果树、畜牧、临床医学等专业人才得到补充,人才队伍逐渐向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截至目前,我区共完成了4轮“三支一扶”人员招募目标任务,共招募“三支一扶”人员188名,2023年计划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0名;三是深化与山东日照、四川南充、市内高新区三地组织人事部门的人才交流合作,共同推进黔江区聘用退休“双高”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与四川省南充市人社部门签订人社领域战略协议。今年以来,通过山东日照、四川南充、市内高新区共发布退休“双高”人才需求126个。

二、持续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一是强化人才平台搭建,建成渝东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公共实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市级博士后工作站、武陵山乡村振兴学院、名医名师工作室、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一系列优质人才培养平台65个,切实加强各类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二是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采取“订单式”“菜单式”劳动技能培训,提供多种培训服务,增强发展实力,促进乡村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转化。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健康照护师、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叉车、农机、焊工等职业技能培训4000余人次。

三、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政策激励。一是建立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定向设置”制度。支持乡镇(街道)农业服务机构按照不超过本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3%增设定向副高级岗位,比例单列,专项用于聘用取得“定向评价”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二是落实职称倾斜政策,将专业技术人才在基层工作经历和业绩作为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对选派到乡镇承担乡村振兴工作任务1年以上、选派期间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上的,参加职称评审不受所学专业限制,不作外语、计算机、论文和继续教育要求,可提前1年申报高一级职称。三是拟出台《黔江区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区管乡用、下沉到村”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农业科技专业技术骨干下沉到乡镇工作,充实乡镇农技推广服务力量,推动我区乡村振兴重大任务落地见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你支委提出的建议,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配备、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加大乡村人才激励力度,打造优质的乡村发展生态,用更加优惠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引导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一线,汇智聚力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此复函已经陈天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28日    

(联系人:陈建华,联系电话:023-7922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