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03P/2022-0003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3-11
  • 发布日期 2022-03-1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2022年2月,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本规划是全区26个区级专项规划之一。根据《关于印发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关于印发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区人力社保局充分吸纳前期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在逐项对照全面对接全市人力社保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基础上,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之后召开3次专题研讨会,组织合法性审核和专家评审等,进一步集思广益、充实完善。2021年6月上旬印发《规划(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区级各部门意见和建议,就区发改委等单位提出5条修改意见全部吸纳。2021年11月下旬《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后,再次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送审稿)》。2022年1月经五届区政府第1次常务会审议通过《规划(送审稿)》,形成正式《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十三五”工作情况

“十三五”时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区人力社保系统锐意进取,统筹谋划和推动人力社保事业,就业局势总体平稳,社保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人事人才工作积厚成势,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劳动权益充分保障,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十三五”规划的4个方面、20项具体指标任务已如期全部实现。

(二)“十四五”目标定位

就业潜力充分挖掘,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10万人,就业局势更加稳定可控。全面推进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险制度,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巩固,社会保险待遇稳步提高,基金运行更加安全平稳。人才政策更加积极、开放、有效,全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4万人以上、17万人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8%以上,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在96%以上。智慧服务能力和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社保卡应用广泛普及,人力社保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优质。

(三)“十四五”主要任务

《规划》以章、节布局,辅以专栏展现“十四五”期间拟推进的重大项目和计划,共10章42节。

《规划》明确8个方面重点任务,突出全区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以一域服务全局。一是突出聚力增效,释放就业创业新动能。强化对新经济、新平台发展和新业态灵活就业的支持,强化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的支持,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十四五”期末,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职业培训8万人次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亿元以上。二是突出改革增效,实现社会保障新发展。提前对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全国统筹等系列重大改革事项进行预研、评估。坚持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应保尽保原则,推动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末,全区城乡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0万人以上、10万人以上、5万人以上。三是突出汇智增效,激发人才人事新活力。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引才、聚才、育才。“十四五”期末,全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4万人以上、17万人以上;引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重点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紧缺优秀人才1500名以上。四是突出挖潜增效,实现人力资源产业发展新速度。大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扩容提质,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推动建设渝东南人力资源服务高地。到“十四五”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达50家以上,行业年营业收入达8亿元以上。五是突出稳定增效,谱写劳动关系新篇章。围绕新就业形态,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合作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六是突出分配增效,实现收入增长新目标。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七是突出服务增效,促进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智慧服务能力和服务质效,推动形成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八是突出协同增效,开创联动发展新局面。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发展格局,不断拓展跨区域公共服务新领域。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