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三强化”开展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

日期:2020-09-09

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今年来,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经营户450余户,对发现的无照经营户要求限期办理营业执照,对逾期未办理相关证照的坚决依法取缔,有力震慑了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把整治工作落实到所、到片、到人,结合日常巡查、专项整治等工作,全面掌握无证无照经营动态,重点查处食品、药品等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利用公示栏、媒体宣传、发放资料等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宣传,重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整治工作中,耐心向经营者讲解法律法规,增强经营者自律意识。发动群众及时举报无证无照违法行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强化部门协作。与区教委、区公安局、区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全面排查,扎实清理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对无照经营清理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日常监管和查处力度,并建立监管和查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防止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