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黔江区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干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训暨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

日期:2020-09-29

为提升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月28日,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干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训暨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市局机电处主要负责人,全区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和应急办负责人,该局相关科所特种设备执法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培训会上,市局机电处主要负责人详细解读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100号)文件精神,宣贯了9月1日施行的《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并以图文并茂,事故分析、现场说法的方式,增强了基层监管干部执法能力,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特种设备安全属地监管责任。

随后,黔江区2020年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在重庆市黔龙公园正式举行。本次演练模拟的场景为5名乘客因摩天轮故障被困轿厢,该公司立即启动预案,通过备用电源驱动和人力驱动救援成功解救了4名乘客。在采取人力驱动救援对最后一名被困约30米高空的乘客救援失败后,立即向市场监管部门请求支援。接报后,区特安办立即调度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医疗等部门单位参加救援,在各单位密切协作下,被困人员得到成功解救,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演练活动结束后,市局机电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点评。该次演练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注重了实战实效,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是突出系统性。该次演练涉及部门和单位较多,坚持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凸显了部门联动,综合性较强。二是注重实战性。演练坚持从实战出发,演练结合,以练为主,针对性强。三是强调针对性。验证了辖区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和应急救援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同时提高了广大干部和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