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强化房地产行业房屋买卖合同监管

日期:2020-12-25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伴随出现了各类涉及房屋买卖合同的广告虚假宣传、群众信访、投诉举报等事件。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各类问题,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多举措强化房地产行业房屋买卖合同监管。

一是强化事前备案,履行职能职责。该局积极履行合同备案职责,通过合同的程序性备案,及时公示相关内容,并要求各房地产开发商通过警示标语、合同公示、现场说明等方式告知消费者双方所有的权利及需履行的义务。

二是强化事中监管,开展专项检查。由监管科室牵头,联动各片区所对房地产行业的购房合同以及广告宣传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合同的公平性、消费者权益是否受到损害、是否涉及虚假宣传等内容进行检查。

三是强化事后处置,维护消费者权益。该局针对投诉举报的内容,综合运用现场协调纠纷处理、约谈相关的房地产开发商等方式,不断提高投诉举报处理效率。

截至目前,已处理相关投诉举报6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下一步,该局将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