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1-01-15

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围绕重点和中心工作,按照《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渝委发〔2016〕27号)《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黔江委发〔2016〕29号)要求,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监管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为抓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出台了《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方案》,明确了法治建设的基本任务、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强化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二是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并实时进行了调整。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治科,承担法治建设日常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全局法治建设工作。

(二)健全机制,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严格落实对外文书管理制度。出台了《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对外文书审查的通知》,完善了对外文书发布、审查流程,责任科室起草,法治科合法性审查,办公室文书版式审查,有效控制了文件的法律和政策风险,增强了文件的正当性和可执行性。

三是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2019年我局研究制定了《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基本要求、工作任务、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等。

(三)深化审批改革,完善权责清单

1.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和承接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市局工作部署,及时取消企业集团核准登记、设立分公司备案,外商投资合伙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分支机构备案,营业执照作废声明等审批事项共计4项。

二是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化、动态化管理。按照国、市、区改革要求,对行政审批前置、后置审批事项进行实时更新。

三是统一窗口、限时办理、网上审批。全面实行登记窗口“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四办”服务等制度,推行企业设立登记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目前,我区已经实现个体工商户当场办结,企业设立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变更、注销等事项5个工作日办结。充分转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推进审批服务网上办理,加快企业开办进度,有效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

四是推进 “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改革。全面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运用“互联网+”推进市场主体登记网上办理。目前,我区个体工商户和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等审批事项已全面开展网上办理。实施“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在整合公章备案、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等三十一证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整合更多证照,有序实施“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继续推进个体户“两证整合”。落实“四办”服务机制为抓手,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2.及时更新权力清单。

黔江区市场监管局在成立后,及时组织人员对权力清单进行了梳理汇总,并及时进行了更新。行政许可20行政处罚815项,行政强制30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61项

(四)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持续做好“先照后证”目录的“双告知”工作,协助相关审批部门推进改革,实现与审批部门的有序衔接。一是在颁发营业执照时,书面提示其申办相关行政许可后,方可从事许可项目的经营,2016年至今,合计发出告知书近2万余份。二是登记部门将实行“先照后证”制度登记并颁发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的登记信息通过邮件等方式抄告给同级行业主管部门,合计抄告主管部门2000余次。

二是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第一,本部门双随机工作。按照《市场监管随机抽查暂行部分》要求,每年由市局主管处室制定“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由市局随机抽取市场主体,我局根据市局计划制定工作方案,由监管人员具体实施;主要涉及电线质量、外资企业出资信息、年报公示信息等类别;第二,跨部门双随机工作。2018年与区文化委联合开展对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跨部门抽查;2019年与区人力社保局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跨部门抽查;抽查结果均已经向社会公示。

(五)强化食品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对40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核查,开展食品销售单位的风险等级评定3492家,建立“一户一档”监管档案3492户。对食品销售企业的产品开展抽检,完成了食品安全风险分级工作,开展了“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以点带面的提升了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针对问题突出的领域,及时展开专项整治。我局共针对问题突出领域开展大型专项整治三次: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开展非洲猪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三是构建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与乡镇、街道联动,根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关于进一步理顺乡镇街道市场监管体制的通知》(黔江委编委发〔2019〕49号)等文件规定,构建了较为完善食品安全的监管体系。

(六)强化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一是根据国家局及市局文件精神结合本区实际,认真分析制定年度药品安全监管方案,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及专项检查,逐月出台月工作清单,细化科所的工作责任、检查计划及重点工作。

二是针对我区药品监督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定期召集科所监管人员进行集中研判,梳理药品流通领域重点风险隐患,制作风险隐患清单及检查要点。深入药品重点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召开单体药店及连锁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研判黔江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听取意见和建议。

三是强化药品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利用报刊、电视和门店的LED等载体,宣传药品安全知识;每年有计划组织全区零售药店和连锁、加盟企业负责人及各乡镇、街道监管人员负责人培训会,学习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动员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严格依法依规经营;借3.31和3.15活动向群众展示查获的假药,组织药品经营单位及大型医院等参与向消费者现场宣传要从正规渠道购买药品及如何辨别假劣药、如何安全用药等知识。

(七)规范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案件核审工作,对一般程序案件核审率达100%。完善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出台了《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的通知》,确保重大案件经过集体讨论,集体决策,确保重大执法决策的合法性、合规性。  

二是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执行《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以及市局的自由裁量基准,避免行政执法随意化等问题,进一步促进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合理行政,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落实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制度,对达到司法移送标准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对查办案件两法衔接系统进行公示。

四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强化执法人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树立维护我局执法队伍形象。

(八)丰富普法形式,营造尊法守法良好氛围

一是推行行政许可“入行”普法,对前来咨询及申请办证的申请人以发放宣传册、口头解答、法律知识考试等方式进行普法。利用行政许可现场核查、日常监管巡查、专项整治检查、抽样检验及风险排查等手段,向从业人员实施执法过程普法。

二是推行说理式文书。坚持“以案释法”,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加强释法说理,重点针对当事人的申请、质疑、申诉进行分析论证,让案件当事人畏法度、明法理。

三是不定期举办法律法规集中培训,以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为基本,通报典型案例、常见违法行为的后果,促进广大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

四是借助重要节点,营造尊法、守法良好氛围。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高普通消费者依法维权、监督举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意识。

(九)强化法制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不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对全体执法人员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观摩、讨论交流、实作指导等方式开展执法培训40余次,参与人数18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监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执法人员持证率100%。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司法部门、人事部门组织的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参考、合格率达100%。

二是督促执法人员自觉学法,提高监管人员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征订《宪法》《监察法》《民法总则释义》《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全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各类普法书籍和读物,为执法人员学法提供保障。

(十)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诉讼工作

严格依法依规提交答辩状及行政行为相关证据,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2016年以来,共有行政复议2次,一次维持,一次责令重新调查; 行政诉讼1次,行政负责人出庭2次(开庭两次)。

(十一)强力推进政务公开,确保公众知情权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信息19864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47次。同时,在重庆市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公开审批服务事项操作流程、办事指南、咨询电话等信息,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积极履行分工责任,完成工作任务,但由于执法监督力量较为薄弱,硬件设施配套不完善,执法队伍法律素质、专业化强度还不够高,故存在普法宣传力度不大、效果不理想,执法人员法律理论水平普遍偏低的问题,法治水平亟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推进监督管理科学化、权力运行公开化、责任落实网格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安全治理社会化,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