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强化粮食加工企业监管

日期:2021-09-18

一是加大摸排检查力度。相关科室、片区市场监管所与乡镇街道平安办按照网格化日常监管要求,全面排查粮食市场生产经营风险,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粮食产品质量安全。实施日常监督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7家次,检查超市、食杂店、农贸市场等386家次,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安全。

二是强化粮食产品抽检监测。结合抽检计划,加大粮食及其制品的监督检测力度,以重金属、霉菌毒素等指标为监督抽检的重点项目,开展针对性的监督抽检。截至目前,实施粮食加工品抽检75批次,其中大米抽检12批次,检验全部合格。督促大型超市、集贸市场定期开展快速检测,发挥食用农产品快检筛查“防火墙”作用,强化粮食市场准入关。

三是严厉打击粮食市场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与公安、农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粮食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粮食销售活动中的囤积居奇、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掺杂使假、以次充好、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等扰乱市场秩序和违法违规行为。受理粮食加工品投诉举报2个,办理粮食加工品企业案件1件。

下一步,该局将结合食品生产销售“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进一步强化粮食加工生产经营主体的监管,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守粮食安全底线;同时督促商超、农贸市场等对米面油、肉奶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依法明码标价,不囤积、不哄抬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