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措积极探索电梯监管新模式

日期:2022-05-13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更好发挥政府为民服务的作用,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我局结合国、市各级要求,积极探索电梯监管新模式、新方法。

一是积极推行电梯按需维保,充分调动维保人员积极性。按照国市要求,我局启动了电梯维护保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印发了《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黔江市监发〔2021〕57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电梯按需维保试点工作的通知》(〔2021〕—115)文件,并在前期充分宣传发动基础上,引导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积极参与电梯按需维保工作,让其根据本单位电梯的实际情况制定维保方案,改变以往电梯维保千篇一律、僵化落后、敷衍了事的局面,切实调动了维保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进一步降低了电梯故障率和困人率。截至目前,我区召开了2次按需维保试点动员会,5家使用单位的243台电梯实行了按需维保模式。

二是大力推广“保险+服务”,切实强化事故处置保障力。鼓励使用单位购买电梯安全责任险,能够有效增强使用单位对因电梯故障引发善后处置事项的应对力,起到矛盾化解的兜底作用。为进一步扩大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的覆盖面,充分发挥电梯保险的保障作用,我局借助规范电梯轿厢内信息公示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契机,通过引入广告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免费为使用单位制作“电梯信息公示牌”、免费购买保险的方式来激励各单位主动购买电梯保险。截至目前,我区共有1300余台电梯已购买安全责任险,投保比率为65%。

三是全面施行“科技+维保”,充分实现电梯维保信息化。为加强电梯维保质量监管,我局开发建设了“无纸化维保”小程序,要求所有维保单位全面启用无纸化维保程序,不在保留纸质维保,覆盖率达100%。监管人员通过手机端实时对全区所有在用电梯的维保情况进行查看,对存在异常状态的维保信息,及时推送给电梯公司,彻底改变了以往无法准确掌握维保质量实际情况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