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多形式开展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

日期:2022-07-28

为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提升公众医疗器械安全认知水平,引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公众用械安全。7月18日—22日,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安全用械  共治共享”主题,线上线下齐抓,多形式开展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

一是线上推送,营造宣传氛围。组织辖区医疗器械从业人员线上观看宣传周启动仪式、系列座谈交流会,了解医疗器械前沿资讯,助推辖区企业良好发展;动员医院、药店、诊所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大十字购物商圈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海报、科普视频,着力营造全民关注医疗器械安全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社会公众对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的关注度。

二是集中宣传,普及用械常识。在人流集中的红军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通过科普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展板展示、免费诊疗、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向公众普及医疗器械法规及安全常识,宣传引导理性购买和正确使用医疗器械。为强化宣传效果,现场展示了血压计、血糖仪、雾化器、医用口罩、拐杖等几类市民常见医疗器械,就如何正确识别医疗器械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三是深入基层,宣贯法规知识。宣传周期间,执法人员走进企业、走进医院、走进社区,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宣贯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把好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质量关;结合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走进社区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宣贯医疗器械法规,讲解安全用械常识,增强居民对医疗器械虚假宣传的辨识防范能力。

此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参与主体及群众600余人次、现场接受市民咨询100余人次、义诊70余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强化医疗器械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力度,加大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实保障公众用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