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MB162590X7/2023-0000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29
  • 发布日期 2023-01-2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市场监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黔江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坚持把依法履职作为贯彻全年的重要工作标准,从工作制度、队伍建设、责任落实等方面多向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利用专属网页全面公开本单位执法人员、行政权责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按照自身权限,编制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在单位公示栏及专属网页公示,目前已全部公示完毕。

2.规范事中公示。贯彻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在政务服务窗口,公示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等信息,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

3.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在专属网页公开行政许可、处罚、检查等执法决定或结果的相关情况,全年共上网公示行政许可决定41165件,行政处罚决定286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1311条(次)。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完成执法文书格式修订,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

2.规范音像记录。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利用文字或者录音录像进行全面有效记录;严格音像记录管理,对相关音像记录刻盘并注明其案件编号、采集时间、地点、证明对象等信息,规范保存和管理。

3.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全年形成执法案卷286本。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明确审核机构。明确法制科作为审核机构,各所队明确10名案件审核人员,另聘请1名法律顾问开展法制审核工作。

2.明确审核范围。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明确审核范围、方式。

3.明确审核责任。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落实法制审核人员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责任的相关情况。全年出具法制审核意见451份。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一)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关情况。共有行政权力751项。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11143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286个。

(二)严格责任追究。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发现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暂无追责情况。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情况

(一)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情况:2022年局内组织案卷评查1次,参加市局案件评查1件。

(二)组织开展执法培训情况:针对行政执法相关领域常见问题,组织执法办案培训8次。

四、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基础,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领好“航”。始终坚持党对执法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班子建设,打造党建工作“火车头”,用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发展。二是切实强化培训教育,管好“人”。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办案大练兵”活动,提升全体执法办案人员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法治意识;强化对执法办案人员的廉政警示教育,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等违反廉洁纪律行为。三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用好“权”。 深入推进执法办案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科学、合理、合法的行使自由裁量权,严格做到“同事同罚、过罚相当”,坚决避免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不公、暗箱操作等现象。

(二)履行职责,严格执法与助企纾困有机结合。一是做到“五个到位”,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打击养老诈骗、“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集中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做到专项执法检查思想认识到位、动员部署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全面排查到位和监管执法到位“五个到位”,出动执法人员2300余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4500余家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与区农业农村委、区公安局、区卫健委等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6次,形成了高压打击态势,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突出“四大安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和疫情防控“五大安全”违法行为,坚持“严”字当头,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有效地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了群众切身利益。 三是推行“包容审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在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的同时,注重理性执法、人性执法,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力争让每一个行政处罚案件做到当事人心服口服。对2022年市场主体未年报申请移出异常名录的采取不予处罚、警告约谈的措施。四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实际行动助企纾困。设置服务专岗,针对区内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企业,设立“马上办”窗口,完成上门点对点服务登记注册12家次;执法办案做到合理合法结合,考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对食用农产品抽样不合格、“白板肉”等类型案件在市局自由裁量指导标准基础上按程序集体讨论下调了处罚标准,用实际行动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和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三)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执法环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外部普法力度。以“3·15”、“食品安全宣传周”、“产品质量月”、“12.4”宪法宣传周等为契机,局所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共开展法制宣传咨询活动41余次,发放宣传资料、画册6万余份。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法律素养。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进行了重点培训,开展培训共8余次;组织14名新进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件学习培训,并全部通过考试;111名执法人员完成执法证件更换,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黔江区法治理论考核,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执法办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市场监管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下一步,黔江区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过程中规范落实“三项制度”,尤其是要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实施查封或者扣押等强制措施、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推行全过程执法音像记录,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效能,促进公平公正监管执法。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