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258N/2021-00101
  • 发文字号 工作通报第11期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2-21
  • 发布日期 2021-12-2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2021年度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情况通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司法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2021年度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通知》工作安排,区司法局于11月11日组织开展了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现就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预备情况

11月8日,区司法局召开检查工作预备会,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具体要求,会上从区司法局检查组人员库中随机选定2人作为本次检查组工作人员,从7家律师事务所和4家基层法律服务所中随机抽选1家律所和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作为被检查机构。经公开随机抽选,被检查机构为重庆黔立律师事务所和重庆市黔江区舟白法律服务所。

二、督查检查结果

11月11日,检查组先后对2家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看办公环境、检查有关台账资料、随机抽查案卷的方式,检查了机构的所务管理、执业管理等情况,重点对案件服务质量进行了检查,并就抽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作了现场反馈。从抽查情况看,被查机构能够按照区局年度目标管理工作要求,切实开展各项管理工作。所务管理运转有序,各项执业管理制度基本完善,执业人员能够依法履行代理辩护职责,案件服务质量管理总体较好,未发生违规违纪行为。但在执业管理和质量监管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不少突出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重庆黔立律师事务所存在主要问题:1.收费管理不够规范,抽查案卷中存在代理费发票金额与合同约定金额不一致现象,亦无相应情况说明;2.执业活动不够规范,案卷中普遍无诉讼风险告知书附件;3.案卷管理不够规范,抽查案件中发现存在一审案件使用二审代理意见入卷、出庭通知书说明法院名称填写有误等情况。

(二)重庆市黔江区舟白法律服务所存在主要问题:1. 收费管理不够规范,抽查案卷中发现存在合同单独约定差旅费但未开具发票情形(现场诉称未收取),亦无相关情况说明;2.收案管理不够规范,抽查案卷存在受理审批表未签署意见情形;3.案卷管理不够规范,抽查案卷中存在案情分析及诉讼风险告知书内容填写不全、委托人性别填写错误、所函案件阶段填写有误、材料装订顺序混乱等情形。

三、整改要求

针对此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被查机构要认真查找原因,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及时整改,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其他各法律服务机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标对表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加强自查自纠,不断增强所务管理水平和执业管理水平,推进我区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