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258N/2021-0009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2-14
  • 发布日期 2021-12-1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关于《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解读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司法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关于《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9月,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转发了《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党委和人民政府,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区司法局会同区委宣传部于今年5月开始组成专班负责调研起草依据国、市两级“八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稿)开展调研和起草工作。起草专班在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经验、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的基础上,按照结合黔江实际,起草了黔江区《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初稿)》。9月22日,市委、市政府转发了重庆市《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起草专班也据此对文稿进行了修改,形成《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

二、框架结构

《规划》共七部分,包括:“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黔江全民普法工作”“明确普法重点内容”“深化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组织实施”7个方面的内容。同时,为使规划更直观、更明确、更具可视性,以专栏的方式明确“八五”普法期间拟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行动和重大项目。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五个板块,七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第一板块,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黔江全民普法工作。主要内容是《规划》第一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二是主要目标;三是工作原则。

(二)第二板块,“八五”普法的宣传重点。主要内容是《规划》第二部分。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深入宣传宪法;三是深入宣传民法典;四是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五是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六是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三)第三板块,“八五”普法的创新举措。主要内容是《规划》的第三、四、五部分。一是深化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含持续开展行动,继续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加强引导教育,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含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艺繁荣发展;加强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和红色法治文化传承宣传和保护;加强涉外法治文化传播和交流;培育黔江法治文化品牌。三是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含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

(四)第四板块,“八五”普法的最新要求。主要内容是《规划》的第六部分。一是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二是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三是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五)第五板块,“八五”普法的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是《规划》的最后一部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健全体制机制;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四是强化保障支撑;五是加强评估检查。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