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258N/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行政执法
  • 成文日期 2023-02-01
  • 发布日期 2023-02-1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司法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按照《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总结和数据统计公示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区司法局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区司法局共计有行政执法人员9人,开展执法培训4次,培训人数25人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年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件,许可数量1件;开展行政检查4轮,共计检查行政对象27次,进行行政处罚0次;受理投诉4人次,查证属实0人。具体工作做法如下:

一是高起点完成2021年度法律服务机构年度考核工作。对全区12家法律服务机构进行了年度工作检查,经考核评定,全区1家公证机构、7家律师事务所、4家基层法律服务所考核为合格。3名公证员、105名律师、2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考核为称职。

二是高要求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和法律服务行业交叉检查。按程序随机抽取了重庆川东南律师事务所和城厢法律服务所开展执法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政务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联合市律师协会黔江分会、市基协黔江基层工作委员会,对11家法律服务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并在全行业通报了检查情况。

三是高标准开展了法律服务市场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与区市场监管局有效排查整治扰乱法律服务市场乱象,规范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市场活动(系统排查出10家,实际仅开门营业2家),依法保障了各类法律服务主体合法执业权利,有利于推动法律服务市场主体形成依法诚信规范执业的良好氛围。

四是高效率进行法律服务行业投诉处理调查。2022年共接到法律服务行业投诉4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调查处理。其中查证属实0件,法律服务队伍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把规范执业行为,维护社会稳定以及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内容,开展经常性的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及时纠正和查处违法执业行为。

二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依法行政保障能力。扩充执法人员队伍,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公正高效的法治政府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