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258N/2024-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4-01-22
  • 发布日期 2024-01-22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关于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司法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关于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

关于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领导的关心指导下,黔江区司法局紧紧围绕“执法规范化和专业化”的总体目标,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区司法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权力清单、行政处罚权力清单、行政强制权力清单,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2023年,全年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件,许可数量1件;开展行政检查2轮,共计检查行政对象14次,进行行政处罚0次;受理投诉1人次,查证属实0人。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按照事前公示原则对检查时间、检查方式、检查程序、检查人员进行全网公示,同时事后将检查情况在政务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及执法文书模板要求,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执法文书、案卷完整齐全。同时,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对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归档存储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全年形成执法案卷1本。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行政执法监督科的法制审核职责,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在作出决定之前均由行政执法监督科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并提出书面意见。

三、具体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起点完成2023年度法律服务机构年度考核工作。对全区13家法律服务机构进行了年度工作检查,经考核评定,全区1家公证机构、8家律师事务所、4家基层法律服务所考核为合格。

(二)高要求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和法律服务行业交叉检查。按程序随机抽取了2家法律服务机构开展执法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政务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三)高效率进行法律服务行业投诉处理调查。2023年共接到法律服务行业投诉1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调查处理。其中查证属实0件,法律服务队伍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执法规范化和专业化有所提升,但在“执法一件事”上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下一步我局将围绕行政执法职能职责,推进行政执法可闭环、可追溯,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

2024年1月1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