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258N/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2-01
  • 发布日期 2021-02-01
  • 文件标题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司法局
  • 有效性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引领。二是起草《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强化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和推进。三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执法司法服务民营企业等专项督察,开展总结评估,完成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七五”普法第三片区总结评议会筹备。

(二)发挥牵头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共审查各类文件135件,提出修改意见341条,法定时限办结率100%。按要求及时报送备案9件,全部通过备案审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7次,共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共139件。严格执行《黔江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全年审查政府合同103件,提出审查修改意见421条。二是严格依法决策。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了《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拟定了区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度学法计划,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6次。优选6名社会律师充实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共参加涉法涉诉会议44次,提出法治建议177条。三是严格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强化行政复议个案纠错力度,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5件,已审结25件,其中撤销1件,要求行政机关变更行政行为后当事人撤回申请7件,调解变更1件,综合纠错率36%。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78件,出庭率为95.1%,比2019年提高1.1个百分点,走在全市前列。四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出台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和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等制度。认真梳理并动态调整区、乡二级行政权力4466项、公共服务事项351项,向社会公示。清理全区62个执法主体、1014名执法人员信息,分别在黔江区人民政府网站和重庆市司法局网站上公示,今年新办行政执法证件398件,换发31件,注销152件。报请区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通知》,清理全区可委托执法事项136项,进一步厘清了委托执法权限。创新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方式,完成全区349名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在线学习,其中318名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创新行政执法“指尖”监督模式,在“法治黔江”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指尖监督”小程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加强法律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僵尸围城。一是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高效完成“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二是强化重点人员宣传。组织46名新提任领导干部、126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组织255名领导干部加旁听庭审并撰写心得体会。高效完成2020年度法治理论网上知识考试,参考人数14073人次,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开展法治进校园主题活动80余次,法治副校长上法治课153次。三是聚焦重点内容宣传。围绕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发放资料10万余份、出动宣传车88台次,覆盖群众超过10万人。扎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贯彻学习,共开展宣传活动120余场次、发放资料20万份、张贴标语377幅。四是抓好示范创建。扎实推进“三治结合”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136个村社区达到建设标准占全区行政村(社区)的62.1%,219个村(社区)普法阵地覆盖面达100%,青坪社区、水井湾社区、寨子社区等基层法治示范阵地基本建成,城西街道迎宾社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被命名为第九批“重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五是创新形式宣传。在“法治黔江”微信公众号、“黔江司法”头条号上开设疫情防控、民法典宣传专栏,滚动推送各类普法资讯866条,“法治黔江”传播力指数连续6个月位列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前十。

(四)强化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高质量建成投用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强化“多调合一”制度构建,持续巩固“六调对接”成效;继续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选聘7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实一线力量;坚持以“六调对接”(公调、检调、访调、诉调、仲调、律调)为抓手,常态化开展纠纷排查调处。全年共受理矛盾纠纷7707件,成功化解纠纷7693件,调解成功率达99.89%,协议履行率100%,调解协议司法确认2800余件,区医调委获中央十部委表彰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冯家司法所长陈勇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五)普及公共法律服务,感受法治温度。一是服务好基层。全面建成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219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村(居)法律顾问覆盖面达100%。投入100多万元升级2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成功打造金溪、冯家公共法律工作站等市级司法行政示范阵地,全区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覆盖面达70%、村(居)线上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覆盖面超过50%。二是服务好企业。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深化“法治体检”“助企业抗疫”“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三大行动,问诊中小企业200家,提出法治意见153条,梳理法律风险点56个,开展民企守法培训班2次,发放《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400余册。今年来,全区法律服务机构共担任法律顾问288家、办理诉讼案件2356件、非诉讼案件193件。三是服务好群众。持续加大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援助力度,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93件,办结890件,解答群众咨询2300余人次,代拟法律文书85份,为当事人减少诉讼代理费支出44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498.34万余元,其中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019.74万余元,区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攻坚公证“放管服”改革,共办结案件1365件,涉及标的额7.5亿元,减免公证费用25.85万。精心组织律师参与“12348”热线值班,累计92人次,有效服务群众1116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9%。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其中客观题应考445人,实考286人,合格121人(含放宽27人),通过率达42.3%;主观题报名177人,实际参考171人,通过62人,通过率约36.25%。四是服务好改革。积极配合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刑辩律师全覆盖制度,充分保障人权,共安排律师到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等单位值班323人次,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665人次,见证签署具结书664人次。

(六)共同战疫,共克时艰。一是把好依法决策“审查关”。全面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政策,优先做好交通运输、劳务返岗等重点领域政策举措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提出法治修改建议99条。二是下好政策解读“先手棋”。针对企业普遍关心的政策性金融、减税降费、社会保险延期缴纳等政策举措,充分利用区内传统媒体和本局“法治黔江”公众号、“黔江司法”头条号、3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等宣传矩阵加强政策法律知识宣传,受理咨询4886人次,转办援助事项28人次。三是打好纠纷化解主动仗。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和后疫情时期劳资纠纷、合同履行、拒付租金等矛盾纠纷,持续加大排查调处力度,疫情防控期间共受理纠纷459件,其中买卖纠纷23件、租赁纠纷67件、劳资纠纷29件、其他纠纷340件,成功化解458件,调解成功率达99.9%,没有一件纠纷激化。四是当好依法经营“守门员”。指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网上立案、远程诉讼,推进案件依法稳妥审理,共代理诉讼案件177件、代理非诉案件12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925万元;督促公证处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办理公证57件,涉及经济标的额3700万元,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五是筑牢群防群控“责任网”。统筹做好战疫战贫工作,先后组织机关干警支援扶贫联系的杉岭乡、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卡点值守、黔江西高速公路收费站防疫检查,累计出勤近500人次;司法所干警积极参与辖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共检查过往车辆779台、劝返赴鄂车辆337台、登记检查3379人次、摸排返黔人员4877人次;组织司法所摸排社区矫正对象412人次、区外刑释人员45人次;选派3名机关干警充实杉岭乡林峰社区驻村工作队,协助杉岭乡党委政府落实疫情防控举措,走访慰问49户帮扶贫困户,全力以赴协助贫困户抓好复工生产。

(七)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政治法治素养。一是强化思想淬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全系统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中心发言15人次,交流发言40余人次。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战疫、战贫、践初心”微党课活动,共晒出党课45份,进一步增强党员干警理论修养、政治素养。二是强化政治历练。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强化重大事项报告力度,共向区委报告3次、向区委政法委报告9次。全面配合市委第六交叉巡察组政治巡察,主动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问题整改。三是强化专业训练。聚焦提升干警专业素能,指派业务骨干参加到西南政法大学、市司法局举办的行政复议、法律援助业务等学习,累计参训450人次。自办业务培训8期、周末讲坛4期,对全系统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全局已有14人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具备法律专业背景人员占比达到58.6%,队伍专业化程度明显提高。四是强化实践锻炼。牢牢把握“干部往一线去,人才从基层来”用人导向,从基层选拔5名业绩突出干警交流至机关任职,推荐6名干部到上级机关任职。抽调3名经验丰富机关干警充实驻杉岭乡林峰社区蹲点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杜建同志获全区“最美扶贫人”表彰,其事迹多次被新华社、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我局帮扶的贫困户林翠萍同志获全区“最美脱贫户”表彰。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0年,经过大家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和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足,在2021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以下几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第一,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思想引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的方向。

第二,牵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制定黔江五年实施方案,成功创建市级法治政府示范区,积极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二是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促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流程、目录清单,推动实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四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做到“有错必究、有备必审”。五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第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一是对标国、市要求,制定黔江法治社会建设纲要五年实施方案,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二是重点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三是持续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民营企业经营者等重点人员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四是持续推进“三治”结合建设行动,不断扩大全国、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覆盖面。

第四,深化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一是依托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积极推进“六调”融合,着力构建大调解体系。二是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调解员队伍综合素能。三是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加大纠纷调处力度,确保纠纷应调尽调,切实防止民转刑、民转群案事件发生。

第五,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一是加快推动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力争2021年达到100%。二是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公共法律的知晓率、首选率。三是充分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和深层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