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258N/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2-11
  • 发布日期 2022-02-1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司法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按照抓重点解难题、抓基层强基础、抓改革保稳定、抓班子带队伍、抓作风促效能的工作思路,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奋力开拓,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统筹协调,发挥牵头作用。一是高站位抓好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学习培训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全战线、全覆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系统培训学习。二是高要求加强考核。制定《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对84项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高效完成2020年度依法治区工作考核,557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年度述法,有效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高质量完成重点任务。全力参与首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预调处闭环治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被命名为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并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申报提名。对标国、市要求,制发黔江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八五”普法规划。

(二)强化权力规范,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严把行政决策关。选聘6名资深律师充实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强化法律顾问全过程参与政府决策,切实解决“顾而不问”。法律顾问共参加涉法会议33场次,提出法治建议127条。二是严把法治审查关。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共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113件、合同76件,提出审核、修改意见643条,报送备案8件。三是严把行政执法关。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梳理行政权力4547项、公共服务327项并向社会公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新办执法证件130个,变更11个,换发93个,注销26个,有效证件1069个。加强行政执法案件交叉评查,协调监督指导行政执法24次,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提出行政执法建议31条。四是严把行政复议关。制定印发《行政复议听证规则》《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工作规则》等8项规范性制度,高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今年来,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9件,结案33件,其中撤销和确认违法8件,维持10件,调解1件,和解终止10件,不予受理3件,驳回复议申请1件。五是严把出庭应诉关。完成区政府一审行政应诉53件,已结案49案件,裁判结果为裁定驳回起诉39件、撤销8件,撤诉1件,解除行政协议1件,人民法院书面通知负责人出庭52件,出庭率为100%,走在全市前列。

(三)强化人民调解,促进社会和谐。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加强矛盾纠纷摸排调解,坚决防止民转群、民转极、民转刑案(事)件发生。共受理纠纷7184件,成功化解7145件,成功率达99%,司法确认1308件,协议履行率达100%。一是抓机制建设,理顺工作体系。制发《关于深化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扎实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解、仲裁调解、律师调解协调联动,统筹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质性运转,推动大调解格局落地落实落细。二是抓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质效。高质量完成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员换届选举,以远程授课、模拟调解、旁听审判等方式,对全区1869名兼职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选聘7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实一线。区人民调解员协会表彰3名优秀专职人民调解员,积极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三是抓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基础。高标准建成30个乡镇(街道)及219个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8个品牌调解室、4个医学专家库、11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室,主动抓好重大疑难复杂纠纷调处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来,共化解重大疑难纠纷125件,调解成功率达99%,协议履行率达100%。

(四)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完成了“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市综合评估中得分195.1分,位列第八名,全区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1个,全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2人。二是开展主题宣传。高起点启动“八五”普法宣传,突出抓好民法典、全民反诈、长江保护法、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宣传,共举办宣传专栏600余期,宣传法律法规336场次,举办法治讲座88次,发放宣传资料45.9万余份。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围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组织11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组织58名领导干部旁听庭审,组织全区1.4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上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围绕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为中小学生上法治课133场次。围绕民营企业依法治企,提供精准普法130余次。四是坚持压实责任。修订完善《黔江区普法责任清单》,30个乡镇街道和45个普法主体开展普法工作申报计划,并在区政府网站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认真组织开展典型案例编辑、征集和发布活动,推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6篇,其中《黔江区城西街道迎宾社区全力打造山清水秀人更美的法治示范区》作为重庆唯一一篇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精选案例。五是坚持示范引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已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3个,成功打造城西法治文化一条街、西山法治文化广场等一大批法治示范阵地。繁荣法治文化,编排法治相声、制作普法动漫、拍摄宣传短片、编写普法剧本、收集普法照片,唱响普法宣传主旋律。

(五)强化法律服务,促进法治惠民。一是服务好社会。提标升级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1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圆满完成2021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我区应考 416人,实考261人,参考率达62.74%。参考的考生中达到全国合格分数线90人,达到放宽合格分数线51人,客观题考试合格率达54.02%。200人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二是服务好企业。深化“法治体检”“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助企抗疫”三大行动,举办中小企业守法培训班4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万份,问诊中小企业200家,梳理法律风险点275个,提出法治建议117条,律师代理案件600余件,为民营企业规避经济风险和挽回经济损失约5000万元。三是服务好群众。持续加大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力度,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68件,办结845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070.9万元,其中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562.26万元,解答群众咨询1910人次。认真落实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安排律师到看守所、法院、信访办值班 135人次,检察院值班226人次,为认罪认罚提供法律帮助663人次,办结全覆盖法律援助案件44件。攻坚公证“放管服”,办理公证事项1388件,涉及经济标的额4.94亿元,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63万元,减免公证费20.1万元。2名律师分获市律协2021年“最佳公益服务律师”“最佳刑事辩护律师”大奖。

(六)强化教育整顿,打造法治铁军。一是狠抓思想教育,拧紧“总开关”。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一体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确保全员学、重点学、灵活学。共开展政治轮训36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4次,参与干警800余人次,撰写读书笔记95本,撰写心得体会700余篇,主要领导讲党课和廉政警示教育课3场次,开展讨论30场次。二是狠抓英模选树,激发“精气神”。成功举办司法行政英模事迹报告会,选树周光会、向勇等5名司法行政英模和龙游、孔伟等10名岗位标兵,常态化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撰写心得体会95篇,积极营造争当先进、学习先进浓厚氛围。三是狠抓查纠整改,树立“好形象”。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3次、警民恳谈会30场,收集其对司法行政工作反映强烈的热点痛点问题63条,全面落实了整改措施。召开全系统“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宣讲会3次,组织干警开展三轮个人自查填报,共填报问题及事项338条、问题填报率达到100%。91名干警均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324条。深入开展案件评查、智能筛查、线索核查,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问责32名干警。四是狠抓建章立制,筑牢“防护网”。针对队伍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先后修订完善了司法局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及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警车管理、考勤及请销假、财经管理、公文规范、人民调解案件补贴管理办法及标准、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制度,新制定了社区矫正收发文、执法检查、业务培训、风险研判等4个方面的制度,以及行政复议方面的8个制度,堵住工作漏洞。4个科所被区委政法委表彰为“先进基层政法单位”,30人次受到司法部、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表彰、表扬、嘉奖,其中城南司法所所长李绍旭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1年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采取务实举措扎实整改。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全国司法厅(局)长会、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区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一是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强化理论指引,二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牵头职能,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落实措施,三是强化对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牵头推动,规范全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四是务实做实做好本单位承担的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治队伍建设等行政职能,带头做到依法行政,推进黔江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